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30 04:30:00
日報

紅斑狼瘡性腎炎 影響女性生育

分享:

紅斑狼瘡影響年輕女性的免疫系統病,在其眾多種類的腎炎中,增生性紅斑狼瘡性腎炎是較常見且又令人擔心的一種,不及早處理有可能令腎功能受損,亦會打亂適齡婦女生育的計劃。有腎病科專科醫生表示,年輕女性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若發現有小便隱血及蛋白尿異常增加,或需抽取腎組織作進一步化驗。
 

羅學敬指部分患者未必有症狀,年輕女性應定期作身體檢查。

羅學敬指部分患者未必有症狀,年輕女性應定期作身體檢查。

腎病科專科醫生羅學敬表示,紅斑狼瘡性腎炎主要影響兩類人,一是本身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病的女性,二是非紅斑狼瘡病患者,但身體檢查發現出現小便隱血和蛋白尿的婦女,本身亦無任何病徵。而患高血壓、腎功能受損、出現嚴重蛋白尿、貧血等的女性,也是腎功能繼續衰退的高危一族。


腎功能或不能復原
增生性紅斑狼瘡性腎炎較令人擔心,因為若沒有及時治理,令腎臟功能嚴重受損,或無法復原。因此當身體檢查發現小便隱血和蛋白尿異常,而抗核因子呈陽性反應,便需要進一步接受超聲波檢查,再在腎臟抽取組織,從而了解腎炎的活躍程度及腎臟被永久破壞的程度,讓醫生為病人制訂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患者要治療至症狀緩解半年,方適宜懷孕。

患者要治療至症狀緩解半年,方適宜懷孕。

免疫抑制劑或至流產
羅學敬指出,及早發現狼瘡性腎炎,治療效果可以十分理想,能有效回復蛋白尿至較正常水平,穩定腎功能。藥物方面主要有兩大類,一是類固醇,二是免疫抑制劑,不過要注意其中一種免疫抑制劑環璘酰胺,有流產及減低卵巢儲備的風險,不適合有意生育的婦女。研究又發現,部分長期患有狼瘡性腎炎的病人,最終不幸因心腦血管病先後逝世,這或能歸究紅斑狼瘡對血管的損壞及異常血脂的影響,所以不少病人要同時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症狀緩解半年方可懷孕
患狼瘡性腎炎的多是20至40歲適齡生育婦女,她們能懷孕嗎?羅學敬表示,懷孕有可能令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流產或腎炎惡化,因此若有計劃生育的患者,應在治療至症狀緩解6個月後才懷孕,懷孕前亦應作詳細檢查,了解是否帶有可能影響胎兒的抗體,及調整至適合懷孕的藥物,以策安全。

羅學敬特別提醒年輕女性,應定期作身體檢查,及早發現蛋白尿異常,及早治療,為未來人生作好準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