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5 19:00:00

維他奶丨唔理爆買定抵制 不如自製豆漿

分享:

七一刺警案中一位維他奶員工以利刀刺向警察,及後內部員工電郵和官方聲明引發軒然大波,香港和大陸網民相繼表示「爆買」和「抵制」潮,大陸代言人更提出中止合作,大陸超市也紛紛下架,連公司股價也受到牽連,創下單日最大跌幅。

大家都知道,維他奶是豆漿混合乳固體所製成的豆奶,是公司創辦人羅桂祥在上世紀40年代研製,旨在推出一款草根階層能負擔得起,而且蛋白質豐富,可代替成本較高牛奶的飲料。當然時至今日,不論維他奶還是牛奶,已經成為大眾的日常飲品。既然維他奶來自豆漿,與其罷買或抵制,大家不妨自製有機豆漿,如果不加入人工甜味劑就更加健康。

製法:
1, 把黃豆放在水中浸泡一晚(約8個小時),待黃豆泡發後呈橢球狀;
2, 然後將黃豆磨碎,接著用紗布將豆渣分離,即得到生豆漿;
3, 將生豆漿加水燒熱,持續5至10分鐘,完全煮沸後即可飲用。

當然坊間已有毋須過濾,內置高速研磨加工法的豆漿機,也是都市人方便之選。

豆漿幾有益?
從中醫角度,豆漿「性平味甘,利氣下水,制諸風熱,解諸毒」豆漿含有鈣、磷、鐵、鋅等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最高,是素食人士的主要蛋白質攝取來源;加上不含乳糖的關係,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可放心飲用。此外,豆漿也有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有防癌和健腦的保健因子。再者,飲豆漿有調節身體內雌激素水平,不論體內雌激素水平過高或低,也可從飲豆漿來取得平衡。

Ad Block

惟要留意,坊間不少豆漿會加入糖分來中和澀味,因此有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病人士最好少飲為妙,或者索性轉飲天然無糖豆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