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7 12:00:00

美研:阻斷一種發炎基因 或能改善耳鳴問題

分享:
許多人都有耳鳴的問題,嚴重起來身心健康都會受到極大影響。最近美國有一個突破性研究,不久將來或可靠一粒藥丸根治耳鳴!(互聯網圖片)

許多人都有耳鳴的問題,嚴重起來身心健康都會受到極大影響。最近美國有一個突破性研究,不久將來或可靠一粒藥丸根治耳鳴!(互聯網圖片)

許多人都有耳鳴的問題,嚴重起來身心健康都會受到極大影響。最近美國有一個突破性研究,不久將來或可靠藥丸來根治耳鳴!

「聽覺障礙」是影響全球約5億人的常見病症,當中「耳鳴」是主要危險因素。據統計平均10人裡就有一人患有耳鳴,可能引致壓力、睡眠困難、焦慮和聽力退化。而這種情況通常與美尼爾氏綜合症、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和抑鬱症有關,但目前尚未清楚真正由來,但普遍認為暴露於噪音中是導致耳鳴的其中一個主因。

最近,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專家研究指出,通過阻斷某種物質通過,或能夠改善耳鳴病情。由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助理教授包少文(譯音)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經過對小鼠的大量實驗,發現可以通過阻斷一種使大腦發炎的蛋白質來阻止耳鳴情況,即使長時間暴露於巨大的噪音之後仍可見效。結果表明由噪音誘發的耳鳴,跟促炎細胞因子的分子水平升高和一種稱為「微膠細胞」的非神經元細胞激活有關。而這種微膠細胞能對初級聽覺皮層產生兩種神經炎症反應。包教授補充,「透過將『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的基因敲除,或者以藥理性阻斷方式,能對因噪音令聽力受損而患上耳鳴的小鼠,相關的神經炎症得到改善。」

結果顯示神經炎症是治療耳鳴和其他聽力受損病症的一大關鍵,團隊現正積極研發口服藥丸,來阻斷這些令耳鳴出現的蛋白質,從而在人體中獲得相同的結果。包教授這項共同負責的研究,已於《PLOS Biology》期刊上發表。

(來源:PLOS Biology)
網址: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030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