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3 04:29:53
日報

老花屬正常現象 應如何矯正?

分享:
老花屬正常現象 應如何矯正?

老花屬正常現象 應如何矯正?

老花是眼睛自然退化的過程,一般由40歲開始,眼鏡88註冊眼科視光師(第l部分)甄建敏解釋,老花的原因是睫狀肌開始退化,導致晶體失去彈性,屈光力減弱,導致看近物時會變得模糊。而現時矯正方法包括老花眼鏡、漸進鏡及隱形眼鏡。

甄建敏

甄建敏強調,老花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老花其實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望遠物時,眼睛會處於一個放鬆的狀態,而望近物時則需用力調節,才可以對焦,老花就是我們的調節能力減弱,導致不能將焦點調節至近距離,而出現視線模糊的情況。老花原因有二,第一是睫狀肌,睫狀肌是眼球內的其中一組肌肉,主要用作收縮,令晶體變厚,加強屈光能力,對焦到近物上,但睫狀肌的收縮能力會隨年紀慢慢減弱,導致看近物時無法對焦;第二是晶體,晶體彈性會隨年紀下降,令調節能力降低,形成老花。

昏暗環境視力變差

老花的症狀很容易分辨,最明顯的就是望近物時會模糊,「剛出現老花症狀時,其中一個很常見的症狀是,日間視力沒有太大問題,但一到昏暗的環境,就會轉差。另外,由望遠轉為望近,或相反時,未能即時對焦,可能需要幾秒或眨眼才可以看得清。」其他老花症狀亦包括經常瞇眼、眼睛疲勞、流眼水、頭暈、頭痛等,及將要望的物件愈放愈遠等。

遠視者或更早老花

老花症狀一般由40歲開始出現,但如果長時間望近物,例如用電腦或智能電話,都會令我們的眼球長期處於收縮及用力的狀態,當睫狀肌愈疲倦,望近物時就愈容易出現模糊的情況,或致老花提早出現。甄建敏提醒,除了手機外,工作需要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士都要特別注意。

沒近視會較易老花?甄建敏指,老花與近視其實無關,但沒有近視的人可能有輕微的遠視,「當望遠物時,睫狀肌已經需要用力,在正常情況下,望遠時應該放鬆,但因為有遠視,望近時需要用更多力,導致未到40歲,已經出現老花的症狀。」

漸進鏡片

通用型漸進鏡片包括遠、中、近3個度數。

三類漸進鏡片

要改善老花問題,最直接可透過光學矯正的方法,包括眼鏡、漸進眼鏡及隱形眼鏡。甄建敏提到,有不少人用自己的方法應付老花,例如將電話的字體放大、避免前往燈光昏暗的餐廳、配眼鏡時減低近視度數等,但這些方法可能只會令人更辛苦。

比起普通眼鏡,漸進眼鏡較為方便,故成為不少人的選擇。漸進眼鏡可分為三類,第一種是通用型漸進鏡片,鏡片中包括遠、中、近3個度數,適用於大部分距離,包括用電腦、閱讀及望遠物等;第二種是室內型漸進眼鏡,主要針對近距離使用,包括用電腦、望文件及與人交流的距離;最後一種為近型桌上漸進鏡,針對長時間使用電腦及處理文書時佩戴,鏡片提供寬闊的近用距離視區,佩戴者可以最舒適的視角觀看電腦及文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