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1 04:29:52
日報

職業治療+樂齡科技 增長者認知能力

分享: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樂齡叻叻GO 黃寶 王鈞正 劉思凡 劉志豪

(左起)黃寶、王鈞正、劉思凡及劉志豪。

為提升自理能力,部分長者需要職業治療的訓練。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樂齡叻叻GO」計劃便融合樂齡科技於職業治療中,為輕度認知障礙長者提供個人化科技復康服務,並培訓年輕人作為復康指導員,增加就業競爭力外亦促進跨代共融。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項目統籌主任黃寶表示,「樂齡叻叻GO」計劃為長者提供12節樂齡科技復康服務,個人化的復康運動內容由職業治療師制訂。「我們亦將建立數碼科技復康網上資料庫,讓長者可認識及按自身需要找出相關樂齡科技產品,並提供訓練方案建議。」

樂齡科技 反應燈訓練組合

反應燈訓練組合是最多長者接觸過的樂齡科技。

個人化調整訓練

目前已有203位長者參加了「樂齡叻叻GO」計劃,他們最少接觸了3種樂齡科技,最多人體驗過反應燈訓練組合。職業治療師劉志豪指出,「反應燈訓練組合可以訓練長者的突發應變能力,之後能夠於生活上應用,例如乘車時突然要捉住扶手的時候等;此外,除放置反應燈於枱面,也可放在家居不同角落,變成大肌肉訓練,提升活動能力和燃燒卡路里。其他如智慧握力器、編程球等,配合了遊戲,除考手力也考反應、專注力和記憶力。」

BMI更健康

參與計劃的長者及年輕復康指導員,大部分都有正面評價,甚至超過九成年輕人將來有意繼續參與長者服務。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亦展開研究,檢視計劃成效,該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博士指,「研究發現,長者完成12節訓練後身體質量指數(BMI)由24.47分減至23.45分,更接近健康範圍;認知能力比參與計劃前提升9.67%,兩者比對照組均有顯著改善;社交隔離及社交聯繫情況亦有好轉;而抑鬱程度、電子健康知識亦明顯進步。」至於年輕人部分,無論對長者的護理知識、態度、照顧意願都有明顯改善;至今參與研究的年輕人,多達21.7%現積極參與長者護理行業。

AR弓箭 樂齡科技

饒先生(左)指導林先生試玩AR弓箭。

大腦變靈活

林先生是參與計劃的長者之一,他認為經過12節訓練之後,大腦更加靈活,手和眼都更「精靈」,「最初由自己一個玩拍顏色球的遊戲,到後來已可和訓練員對戰;同時很欣賞年輕人,也告訴自己要保持心境年輕。」饒先生為復康指導員,認為過程提升了自己的危機處理和溝通能力,「人人性格不同,我們與不同長者溝通都需要不同技巧,其中一個長者個案手無力,但其實是自信心不足的情況看似更差。鼓勵她多到公園散步、練練手力,令她的情緒也得到改善。」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助理行政總裁劉思凡認為,「長者應與時並進接觸樂齡科技,而樂齡科技到戶服務是未來趨勢,亦可配合政府居家安老政策,以及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