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9 04:30:00
日報

聽力退化 用助聽器重拾好聲音

分享:

聽力衰退屬於自然老化現象,有調查發現,本港60歲或以上人士,超過八成有輕度或以上的弱聽;85歲以上的長者近兩成有聽力退化問題。聽力退化不但會影響聽覺,還可影響日常生活質素及社交能力,甚至和腦退化有密切關係。除了聽力下降,當出現耳痛、耳鳴、耳道分泌物增加、短期內聽力改變、耳水不平衡等症狀,便應立即尋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協助。

邱騏驄表示,提升聽力有助聽力退化人士改善腦部認知能力。

邱騏驄表示,提升聽力有助聽力退化人士改善腦部認知能力。

耳鼻喉專科邱騏驄醫生表示,醫生會為患者作耳道檢查、聽力檢查、影像或進一步檢查去找出病因,並嘗試解決聽力問題。如患者確診聽力退化,接受適切治療後問題仍未能逆轉,便需要使用聽覺輔助器。

令心境開朗
目前最有效令患者重拾聲音的方法是佩戴助聽器,邱騏驄指出,「最近美國一項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聽力退化患者佩戴助聽器後,有效改善腦部認知能力。由於長時間處於無聲的世界會影響情緒、減慢腦部思考,助聽器為患者重拾聲音之餘,更可幫助他們維持正常社交活動以保持心境開朗,不斷訓練大腦,得以改善和控制腦部退化問題。」

清晰度為重點
坊間助聽器五花八門,應如何選擇?聽力學家香瑋儀建議,「佩戴助聽器不應單看外表或功能,而是應經過專業評估,再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助聽器。挑選時大致有兩個重點:第一是聆聽言語時的清晰度,在較靜環境中,無論遠近距離都應能聽到對話內容、詞語、甚至語音。即使在嘈吵地方,也要聽到大部分的說話內容。第二是應選擇有效提升訊噪比的助聽器,才可以減低雜聲;而長期佩戴亦不會感到不適。」隨著科技不斷改進,新一代助聽器可以幫助更多聽損人士克服溝通障礙。

Ad Block

提高訊噪比
坊間對助聽器有不少誤解,令許多有需要的人士卻步。部分使用者認為舊式的助聽器會把所有聲音,連同噪音擴大,難以長期佩戴,而且在接收、處理和輸出時都會令語音有不同程度的失真,特別在聊天時,使用者甚至會將別人的說話,誤聽為其他字句,例如「沙」被誤聽為「叉」、「花」、「他」等。

新一代助聽器引入類似音響的高傳真音色技術,改善失真問題,將聲音「還原」至接近原聲。同時,5G「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亦有助提升助聽器的訊噪比,分辨噪音,把重要的聲音訊號加強,令語音更加清晰。另外,由於能量集中在波束,其他地方不用發放訊號,電池的耗電量也大大減少。新一代的助聽器體積亦較輕巧,猶如無線藍牙耳機,適合長時間使用。

Ad Block
新型助聽器體積大為縮小,猶如一般藍牙耳機。

新型助聽器體積大為縮小,猶如一般藍牙耳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