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4 11:30:02

肚痛、大便有血、腹瀉、缺鐵性貧血 4個徵狀幫年輕人及早察覺大腸癌

分享:
大腸癌

大腸癌是常見癌症之一,而且有年輕化趨勢,但由於徵狀容易與其他病患混淆,難以較早階段發現。有研究就發現,50歲以下人士可以留意四種徵狀,包括腹痛、大便有血、腹瀉及缺鐵性貧血,若有一種甚至多種症狀,患大腸癌的機會即增加1倍至6.5倍不等。

 

風險增6.5倍

華盛頓大學與一間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逾五千名年輕大腸癌患者的醫療保險數據,發現50歲以下患者在確診前3個月至兩年曾出現腹痛、大便有血、腹瀉及缺鐵性貧血。若有其中一個症狀,患大腸癌風險較沒有徵狀的人高1倍,若有兩個及三個或以上,則風險上升3.5倍及6.5倍。有關研究已刊載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腹痛

腹痛、大便有血、腹瀉或是年輕大腸癌患者的徵狀。

症狀或與息肉腫瘤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持續出現這些症狀,可能與腸道息肉及腫瘤有關,而排便習慣改變及無故消瘦亦是大腸癌症狀之一,尤其是醫學界仍未能理解為何年輕大腸癌個案愈來愈多,故大家絕不能掉以輕心,如屬高危族群更應提早開展大腸癌篩查。

紅血球

持續出現缺鐵性貧血等症狀,可能與腸道息肉及腫瘤有關。

大腸癌篩查助早發現

根據美國的統計數字,55歲以下年輕大腸癌個案的比率由11%倍增至20%,家族病史、患有腸炎或家族腸道息肉、肥胖、吸煙及酗酒等都會增加患病風險,而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及按建議進行大腸癌篩查,有助盡早發現病患,增加治愈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