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8 04:30:38
日報

肛門瘻管|肛瘻新手術 避免大便失禁

分享:
肛瘻新手術 避免大便失禁

肛瘻新手術 避免大便失禁

肛門附近腫脹疼痛,不少人或以為是痔瘡作怪,但原來有可能是肛門瘻管(肛瘻)所致,大多需靠手術處理。外科專科醫生老兆雄表示,「結構複雜的肛瘻未必能以單次手術解決,術後亦可能復發,猶幸近年有新型手術處理此類肛瘻,讓患者不再頻受肛瘻困擾。」

肛瘻是非常普遍的肛周疾病,成因是肛門括約肌附近的肛腺有細菌入侵並出現閉塞,形成膿包。當膿包移至肛門附近及變大時,便可能穿出皮膚,形成一條連接肛門內部與肛門附近表皮的管道。炎症性腸病如克隆氏症患者及肛門癌患者,均可能形成肛瘻。老兆雄補充,「瘻管不只出現於肛門附近,如部分腸炎患者的大腸會與膀胱或陰道連接並出現管道。」

Ad Block
肛瘻新手術 避免大便失禁 肛瘻新手術 避免大便失禁

外溢排泄物

雖然肛瘻普遍,但坊間對此病認識不深,不少患者經常與痔瘡混淆,以致未能在發病初期獲得診斷,老兆雄指,「十名自以為患痔瘡的患者當中,其實有一至兩名是患上肛瘻。」痔瘡成因包括便秘、大便乾硬及排便方式異常,如過分用力,內痔患者的糞便多伴有鮮血,而外痔患者會肛門腫痛。至於肛瘻則與大便習慣沒有直接關係,一般由細菌感染引起,患者肛門外會有腫痛感,症狀時好時壞,而由於有外口連接肛門內部,患者的內褲或會沾有血液、膿液及排泄物,按壓外口時甚至會有糞便溢出。

Ad Block

LIFT不剖開括約肌

肛瘻可分為簡單及複雜兩類,前者只有一個外口,而後者則有多個外口,結構較複雜。老兆雄解釋,「位於肛門口附近且結構簡單的肛瘻有機會自然愈合,但大部分均須以手術處理。」簡單肛瘻會以瘻管剖開術直接剖開瘻管,讓傷口慢慢愈合;而複雜肛瘻傳統上會使用掛線方法,將橡筋放入瘻管後拉緊,引流膿液等污穢物,再剖開瘻管使其愈合,但較影響括約肌功能,引致失禁等問題。近年的新手術——括約肌間瘻管結紮術(LIFT),能保留或盡量不剖開括約肌,過程是在內外兩層括約肌之間找出瘻管,將其結紮及切除,令糞便及細菌不再進入瘻管,逐漸愈合,比掛線手術的傷口更小、痛楚更輕,復原時間也更快。

Ad Block

處理不善或復發

部分複雜肛瘻患者於接受手術後或會復發,即原位再次形成肛瘻,或肛周其他位置形成新的肛瘻。老兆雄續指,「由於結構複雜,一次手術未必能徹底清除瘻管內的感染,加上護理傷口欠佳,均會令感染再現,引致復發。」針對術後復發,患者可選擇再接受括約肌間瘻管結紮術,因為首次手術後,外口已移近肛門,手術過程將更為簡單,康復速度亦會更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