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9 04:28:41
日報

肺炎後遺症嚴重 咳濃痰早求醫

分享:
肺炎後遺症嚴重 咳濃痰早求醫

肺炎後遺症嚴重 咳濃痰早求醫

最近因為新冠和流感的夾擊,不少人都會有幾聲咳。如果沒有適當地處理病情,更有可能發展成肺炎,嚴重的話可導致長期肺部損傷、肺功能減退等後遺症。因此如有咳嗽徵狀,尤其咳出黏稠,甚至帶黃綠色或帶血的痰,必須及早求醫。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譚子雋表示,肺炎是指肺部組織的感染和發炎,可以影響單一肺葉或雙肺。「最常見是由細菌感染引起,例如肺炎球菌、退伍軍人桿菌和結核桿菌等。其次是病毒感染,其他還可因為真菌、寄生蟲感染,又或吸入有害物質導致肺炎。」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譚子雋

譚子雋指小朋友、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會有較大風險患肺炎。

或伴隨發燒胸痛

患有上呼吸道感染不一定會導致肺炎,但也會增加肺炎風險。至於患者如何分辨自己的肺部有否受感染,譚子雋指,「上呼吸道感染常伴隨鼻塞、喉嚨痛和咳嗽,而咳嗽可能是乾咳或有小量痰。肺炎的咳嗽通常帶痰,多見較黏稠,且可能伴有發燒、胸痛和呼吸困難等症狀。要留意單憑咳嗽未必能準確區分,有懷疑應及早求醫。」

肺部 纖維化 肺炎

若肺部出現纖維化,將減低肺活量,影響肺功能。

肺功能或受損

肺炎可以引致多種併發症,在長者、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受損者中較易出現,例如肺膜炎、敗血症和呼吸衰竭,可以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譚子雋續指,「即使能夠從肺炎康復,部分患者亦須面對後遺症。」
‧肺纖維化:肺組織因感染和發炎而纖維化,即結締組織增生,導致肺功能受損。
‧肺膿腫和膿胸:即肺組織形成膿液塊。膿胸是指膿液積聚在肺膜周圍的情況。
‧支氣管擴張症:支氣管擴張使呼吸道容易受到感染和炎症的侵害。

適當治療可康復

肺炎治療取決於引致肺炎的原因,醫生亦會透過肺炎嚴重指數(Pneumonia Severity Index)和CURB-65評分系統等工具,評估患者的風險,並制訂個人化治療方案。譚子雋解釋,「細菌性肺炎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而病毒性肺炎則主要針對症狀作支持性治療。充分休息、充足的水分攝入、退燒藥物和症狀緩解藥物可能會用於緩解症狀。情況嚴重者則需要入院處理。大多數健康的人在得到適當治療後可以康復,但恢復的時間因病情的嚴重程度和個人的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治療過程中,遵從醫生的指示並完成整個療程非常重要。」

做好個人衛生

要預防肺炎,可以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減少感染風險,尤其長者、幼兒、長期吸煙者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另外,雖屬老生常談,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避免與患者接觸、保持社交距離、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都有助預防感染。而保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量運動和減壓,則可增強個人免疫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