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3 15:30:27
日報

肺炎支原體預防方法|兒科醫生︰保持雙手清潔 兒童恆常運動及休息足夠 保障免疫力

分享:
做好個人衛生 預防肺炎支原體感染

做好個人衛生 預防肺炎支原體感染

早前有報道指本港肺炎支原體(Mycoplasma pneumoniae,MP)感染個案急速上升中,加上多種病毒同時來襲,不少家長均擔憂又有新一輪疫情。兒科專科醫生陳亦俊認為毋須過分擔心,肺炎支原體並非新病原體,而且有藥可治。

肺炎支原體感染屬於「上呼吸道感染」,任何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上,而小朋友的風險較高。陳亦俊表示,「大多數小朋友感染後會發燒、咳嗽、喉嚨痛、疲倦,甚至頭痛,如果情況嚴重,則可能導致肺炎,又或其他併發症,包括腦炎、腎功能受損或溶血性貧血。」

肺炎支原體感染原因

一如其他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原體透過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因為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或受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而感染。陳亦俊續指,「故此在人煙稠密、多人聚集的地方,例如酒樓、戲院等,加上逗留的時間相對較長,感染的機率便會提高。」不過陳亦俊強調,肺炎支原體在社區頗常見,大多只會引起輕微病徵,家長毋須過分擔心。

肺炎支原體感染

小童多攝取維他命C,有助保持免疫力。

肺炎支原體症狀

若小朋友出現了上呼吸道感染徵狀,應及早向兒科專科醫生求診。如病情屬於輕微,醫生一般會處方支援性藥物,包括退燒、止咳、收鼻水、化痰、喉嚨消炎的藥物等,以紓緩徵狀。若情況較為嚴重,又或確診肺炎支原體細菌的感染,醫生便會處方一些針對性的抗生素,幫助消滅病菌。

家長亦須留意,如小朋友出現氣喘、呼吸困難的話,則很有可能是肺炎,務必盡快求診,陳亦俊指,「除考慮使用抗生素外,亦會視乎病徵作出不同的治療方案,舉例,若有氣管收縮,可能會考慮處方氣管擴張性藥物,甚至建議到醫院做檢查,包括肺部X光確定有否肺炎;檢查小朋友血含氧指數;針對呼吸困難,則可能需要提供氧氣,甚至更高的呼吸系統支援。」

肺炎支原體感染 陳亦俊

陳亦俊指肺炎支原體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療。

肺炎支原體預防方法|增強抵抗力

聖誕長假期,不少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外遊,於飛機或船隻等交通工具的密閉式環境,小朋友受感染的風險較高。陳亦俊提醒,肺炎支原體未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必須做好個人衛生,「建議小朋友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部之前,以及進食前、如廁後,都必須要清潔雙手。建議家長使用梘液清潔雙手,亦在小朋友搓手時提醒最少要清潔20秒,才可以有效清潔手上的污漬及減低感染風險。」

另外,小朋友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掩蓋口鼻;並應保持均衡飲食,特別是維他命C的吸收;恆常運動、足夠休息,都有助提升身體抵抗力。家長要注意小朋友睡眠時間及質素,也可保障孩子的免疫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