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6 15:30:46

肺癌|研究:空氣污染增肺癌風險

分享:
空氣污染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空氣污染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九成的肺癌與吸煙有關,但有不少患者從未吸煙,卻患上肺癌,不少科學家將矛頭直指空氣污染,近日終於有研究證實,吸入污染的空氣後發炎,會大幅增加患癌的風險。

呼吸

暴露於微細懸浮粒子(PM2.5)下,會導致 EGFR基因突變的風險增加。

增加基因突變風險

研究由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及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共同進行,分析了英國、南韓及台灣逾46萬人的健康數據,發現暴露於微細懸浮粒子(PM2.5)下,會導致 EGFR基因突變的風險增加。EGFR基因突變在亞洲較為常見,在肺線癌中約有50%帶有EGFR基因突變

lungs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

傷口愈合反應

另外,在250個從未接觸香煙或重度污染致癌物的樣本中,有18%EGFR基因及33%KRAS基因出現DNA突變。基因突變未必會直接引致癌症,但如細胞有基因突變,污染物會引起炎症的「傷口愈合反應」,就會導致癌症。

cigarette

9成的肺癌與吸煙有關。

空氣污染相當嚴重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首席臨床醫生擔心,空氣污染是相當嚴重的全球性問題,因為我們可以選擇是否吸煙,但無法避免吸入空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