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5 18:30:02

肺癌|精準肺癌篩檢 杜絕疏忽症狀

分享:
LDCT是目前最主流的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由於它能發現小於1厘米的肺部節結,對於檢測肺癌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LDCT是目前最主流的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由於它能發現小於1厘米的肺部節結,對於檢測肺癌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肺癌人數一直以來都是十大癌症死因中的前三名,為了提高肺癌的治愈率,台灣衛福部近幾年積極推廣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下簡稱LDCT)檢測,希望民眾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透過LDCT檢測 早期發現肺癌

衛福部臺中醫院院長侯承伯為照顧員工身心健康,特別將LDCT檢測納入員工健檢項目,有多名員工在檢測後發現肺部異狀,幸虧都在初期,經開刀治療皆已無大礙,而他們一方面慶幸自己揪出早期病灶避免惡化,一方面也感謝醫院將LDCT納入健檢項目,讓接受檢測更加便利。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在十大癌症死亡率的排名中,肺癌高居第一。由於肺癌早期多數不會有症狀,等到身體出現不適時,往往為時已晚,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對抗肺癌的不二法門。

健檢中心主任翁茂中醫師解釋,LDCT是目前最主流的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由於它能發現小於1厘米的肺部節結,對於檢測肺癌等疾病有很好的效果。不過翁茂中主任也提醒民眾,LDCT是非常敏銳的檢測,對於肺部是「寧錯殺不放過」,若結果出現異常也不需過於恐慌,只要持續追蹤,多留意自己的肺部健康,就可及早防範未然。

肺癌

由於肺癌早期多數不會有症狀,等到身體出現不適時,往往為時已晚。

檢測出現異常 需定期追蹤

林小姐在接受LDCT檢測時發現檢測有異常,化驗後為肺癌第一期。林小姐提到自己並未有家族病史,也沒有抽煙習慣,一直以來生活都相當正常,因此當時被醫院通知檢測有異常時,也相當震驚。不過轉念一想,也幸好及早發現,經過診治以及胸腔外科葉周明副院長的手術治療後,現在定期追蹤即可。

吳先生在接受LDCT檢測時,發現肺部原位癌。他表示自己算是高危險族群,母親也曾罹患肺部相關疾病,且煙齡有20年,但在發現癌症後,開始積極面對自己的健康,在開刀休養後,也開始戒煙,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他同時也感謝醫院將LDCT納入健檢中,才能及早發現,避免肺部原位癌持續惡化。

吸煙

戒煙、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預防肺癌。

在病變初期 切除病灶處

胸腔內科黃丞正主任解釋,此次檢測,林小姐在左下肺的部分看到純毛玻璃樣結節,大小約0.9厘米,由於擔心有惡性的可能,因此安排手術切除,約住院一周就返家休養;而吳先生則是在右下肺部有毛玻璃樣結節,大小約0.4公分,經化驗是原位癌,等於是在剛病變的初期就將病兆切除,在經過開刀休養後,也已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胸腔外科主任葉周明副院長則提醒民眾,肺癌、肺腺癌等癌症的治愈率,與發現時間息息相關,若早期發現,治愈率都可在七成以上。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