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3 04:29:57
日報

肺癌免疫治療 蛋白水平低同樣有效

分享:
肺癌免疫治療 蛋白水平低同樣有效

肺癌免疫治療 蛋白水平低同樣有效

肺癌是本港癌症殺手第一位,部分第四期患者可靠標靶藥物治療,不適合的話或需要使用免疫治療配合化療。可是公營醫療系統只對「高PD-L1蛋白水平」的患者提供資助,而事實上免疫治療對「低分」患者的療效也不俗,故病人團體同路人聯盟希望政府可擴大資助範圍,讓患者有藥可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浩勳表示,本港肺癌個案中,近六成到第四期始發現,「原因是肺部相當大,第一期肺癌腫瘤只有4厘米或以下,不會引起不適;到第二至三期,除非對器官或神經線造成壓迫,否則也未必有徵狀。所以常見出現骨轉移感到骨痛,又或腦轉移而口齒不清、無力、抽筋等才會求診。」

肺癌

肺癌往往轉移到其他器官才出現徵狀。

分數低仍可獲益

由於第四期肺癌未能以手術根治,醫學界集中研發精準治療幫助有需要患者。當中約一半患者帶有基因突變,適合標靶治療,其餘患者現可檢測PD-L1蛋白水平,再考慮接受化療、免疫治療或化療配合免疫治療。李浩勳續指,「理論上PD-L1蛋白水平高,免疫治療的效果會較理想,但低分亦不代表療效差。有研究指出,PD-L1蛋白水平高(>50%)的患者,採用免疫治療配合化療,比單用化療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長約17.6個月;而PD-L1蛋白水平低(1%至49%)的患者,亦有9.7個月的增長。雖然獲益程度較低,但對患者也有明顯好處。」

花費二百多萬港元

今年68歲的陳先生曾從事煙廠和噴油工作各10年,每年均會驗身和做肺部X光檢查。他於6年前忽然發病,確診時已屬第四期肺癌,當時醫生建議他接受免疫治療。陳先生表示,「當年免疫治療未有資助,醫療費用全靠兩名女兒和親人幫助。接受四十多針免疫治療已花掉二百多萬港元,當時打算放棄不再繼續。」幸好政府將免疫治療納入關愛基金資助高PD-L1蛋白水平患者,陳先生的治療得以繼續,額外接受了35針。現時情況穩定,只需要定期覆診,更可工作幫補家計。

同路人同盟

(左起)陳偉傑、葛珮帆、陳先生及李浩勳。

望將低分患者納入資助

病人組織同路人聯盟秘書陳偉傑認為,晚期肺癌患者的身體一般較差,而免疫治療能夠令患者回復正常獨立生活,除解決疾病問題,也避免了發生家庭問題。「希望政府可以資助PD-L1蛋白水平低的肺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並降低關愛基金門檻,讓病友生活得有尊嚴。」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其他地區如美加、日韓、新加坡和澳紐等,早已將免疫治療資助全面推展至所有具PD-L1蛋白反應的晚期肺癌患者,促請政府勿讓本港落後於其他醫療體系;病人得到適切治療,康復後回到工作崗位,亦可提供更多勞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