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9 18:30:25

肺高壓行路都氣喘!接受1種治療連爬山都OK

分享:
氣喘

慢性肺栓塞造成的肺高壓,主要是因為慢性的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血管重塑、內皮增生,導致血管收縮而引發肺高壓。常見症狀包括活動會喘、咳嗽、咳血或者下肢水腫,或是活動時暈厥等,嚴重時可能致死。

熱愛戶外活動的60歲蕭先生,兩年前某天突然變得很容易喘,連走路、爬樓梯都會喘,更無法從事最愛的戶外運動,在外院診斷為慢性肺栓塞造成肺高壓,但治療幾個月未好轉,輾轉到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就醫,進行三次肺動脈氣球成型術及使用肺高壓藥物治療,心衰竭指數恢復正常,第二次手術後就能爬獨立山。

Ad Block

肺高壓這樣定義 臨床分5大類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生簡振宇表示,肺高壓定義為若休息時平均肺動脈壓大於20毫米汞柱,根據肺高壓的臨床分類總共分五大類︰一、因肺動脈異常而造成的肺高壓;二、因左心疾病引起的肺高壓;三、因肺臟疾病引起的肺高壓;四、因慢性血栓栓塞引起的肺高壓;五、其他或不明原因引起的肺高壓。

世界衛生組織肺高壓功能性評估分級︰

  • 第一級:日常活動不受限,無論休息或運動狀態皆無症狀。
  • 第二級:休息狀態無症狀,活動時會受到輕微限制,一般活動會引發氣喘、疲倦、胸痛、早期暈厥。
  • 第三級:休息狀態可能無症狀,但活動時會受到顯著限制,輕微活動會引發氣喘、疲倦、胸痛、早期暈厥。
  • 第四級:休息狀態即有症狀。可能已合併右心衰竭症狀。
氣喘

若在休息狀態都有症狀,便屬第四級肺動脈高壓。

第四類肺高壓屬罕見 5年內死亡率高達36%

簡振宇醫生指出,蕭先生之前有急性肺栓塞病史,因為活動會喘,在外院診斷慢性肺動脈栓塞造成的肺高壓,在進一步的診療發現,主要問題是肺高壓造成右心衰竭。

慢性肺栓塞造成的肺高壓,是第四類的肺高壓,屬於罕見疾病,每百萬人只有26個病例,主要是因為慢性的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血管重塑、內皮增生,導致血管收縮而引發肺高壓。常見症狀包括活動會喘、咳嗽、咳血或者下肢水腫,或是活動時暈厥等,嚴重時可能致死,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6%

肺動脈氣球成型術

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以心導管打通血管。

治療慢性肺栓塞肺高壓 3種方式一次看

慢性肺栓塞肺高壓治療有三種選擇,其中實施肺動脈內膜剝除手術,可以治愈疾病,但因是開胸手術,風險較高;簡振宇醫生積極發展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以心導管打通血管,病人術後隔天可出院,風險較低,也不必承受開刀之苦;此外還可以使用藥物,協助放鬆血管。

不過,因蕭先生不願意開刀,因此陸續為他施行3次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並協助申請肺高壓藥物治療,讓蕭先生心衰竭指數恢復正常,活動喘的狀況改善許多,整體恢復非常好。

Ad Block
服藥

曾發生過急性肺栓塞的病人,有一小部分會因為內皮異常或凝血功能異常,轉變為慢性肺栓塞,並影響血管結構,慢慢演變成肺高壓,這類病人需要終身使用抗凝血劑。

曾發生急性肺栓塞要留意 牢記這些守則

簡振宇醫生提醒,曾發生過急性肺栓塞的病人,有一小部分會因為內皮異常或凝血功能異常,轉變為慢性肺栓塞,並影響血管結構,慢慢演變成肺高壓,這類病人需要終身使用抗凝血劑。病人平時需注意飲食清淡、按時服藥,並按時覆診監察,由醫生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或調整藥物。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