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1 04:30:41
日報

胎兒真會小器?孕婦戒口避搬屋有根據

分享:
早孕

懷孕八周已可透過超聲波檢查出胎兒心跳,確認預產期。

在早孕階段,準父母即使滿懷喜悅,亦不敢跟人分享,只因擔心「胎兒小器」。的確此時有兩成孕婦會自然流產,婦產科專科醫生蔡詩雅指,較常見於高齡產婦,或是有胚胎不正常等情況。「儘管早孕階段時流產機率相對較高,但在出現症狀時及早求醫,仍有挽救機會。」

傳統認為孕婦應戒吃生冷食物,尤其於懷孕頭12周的早孕時期,不過西方並無這個說法,孕婦更會如常吃沙律。蔡詩雅表示,懷孕時戒吃生冷食物不無道理,但原因並非如我們所想。「雖然西醫沒有食材是否寒涼的說法,但未經煮熟食物的衛生狀態較難保證,例如軟芝士易含有李斯特菌,一旦感染有可能導致胎死腹中。」

避免操勞

此外,外出喝冷飲也無法確保冰粒是否乾淨,魚生刺身在食肆或運送期間溫度亦難控制,可能令細菌、病毒孳生。蔡詩雅補充,「話雖如此,但孕婦毋須過度戒口,最重要是注意營養均衡,並且要攝取足夠的葉酸。」

另一方面,蔡詩雅指懷孕不應該搬屋並非風水問題,而是因為孕婦過度勞動,或者休息不足。「只要不讓孕婦操勞,仍然可以搬屋,毋須避忌。」

早孕

蔡詩雅指有種情況叫化學懷孕(假性懷孕),即受精卵在未著床的階段流產。很多女性以為是僅月經來潮,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經懷孕。

早孕

很多運動員或舞蹈員,仍然在懷孕期間練習,因此孕婦仍可鍛煉身體。但在早孕階段,曾經下體出血或有子宮收縮,便不應該於懷孕期運動。

懷孕初期出血要盡快求診

有數據指每五個孕婦,就有一個在懷孕期間下體出血,當中有半數流產。至於為何下體出血,可能是因為有葡萄胎、宮外孕,或是流產等。蔡詩雅說早孕時下體出血成因眾多,應儘快約見婦產科醫生,半數患者可找到解決方法,「孕婦已有下體出血、在超聲波檢查中找不到胎兒或胎囊,或是擔心有宮外孕,醫生便會建議做Beta HCG快速血液檢查,了解胎兒著床是否正常。」

Ad Block

半數患者解決有法

本身有慣性流產的孕婦,亦可進行抗磷脂質症候群(APS)檢查,找出是否因為血管容易栓塞,導致胎盤血流不足、胎兒難以成長。蔡詩雅指如果情況確是如此,可服用阿士匹靈或注射抗凝血藥來改善胎盤血流。

進行人工受孕(IVF)的孕婦,她們本身已在服用藥物刺激荷爾蒙,因此在懷孕初期,必須繼續服用這些藥物,讓子宮情況穩定,胎兒可穩定地著床,及至12周後,胎盤已經形成,便可按醫生指示停藥。至於已知有多囊卵巢症的孕婦,由於來經日子未必準確,亦可能要進一步檢查以了解預產期。

Ad Block

早孕自然流產勿自責

在早孕期間流血的話,醫生可以處方安胎藥,通常是一種荷爾蒙補充劑,有助停止下體出血。但不幸流產的話,不少孕婦也難以接受。蔡詩雅分享道,「如果胎兒不夠健全,就算用盡方法,大多數也在12周內就會自然淘汰,所以孕婦千萬不要自責。」她說最重要是懷孕後多加注意身體變化,進行必要的檢查;有下體出血和腹痛就要馬上約見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