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5 04:30:31
日報

脫癦 錯誤使用藥水或留疤

分享:
脫癦 錯誤使用藥水或留疤

脫癦 錯誤使用藥水或留疤

很多人都會因癦痣影響外觀而脫癦脫痣,部分人士更會因價錢問題,選擇到美容院接受脫癦脫痣治療,但卻忽略當中風險。皮膚科專科醫生劉顏銘認為,癦痣屬於腫瘤的一種,應先找醫生檢查清楚,確保是良性癦痣才脫掉。

劉顏銘表示,良性癦痣是黑色素細胞在皮膚內增生所致,主要與遺傳及紫外線對皮膚所累積的傷害有關。癦痣可以出現於身體任何部位,部分在出生時已經形成,亦有部分在後天才出現,而且年紀愈大,出現癦痣的機會愈大。「癦痣顏色視乎黑色素細胞聚集於皮膚的深度而定,如果癦痣位於淺層皮膚,顏色會比較深色,例如呈深黑色或深啡色;至於深層的癦痣,則比較淡色,例如呈現藍色。」

小心癌變

雖然癦痣大多屬良性,但部分亦可演變為皮膚癌——惡性黑色素瘤。如癦痣出現可疑變化,應盡早找皮膚科醫生檢查,亦可隔年作定期全身的皮膚癦痣檢查。醫生會利用皮膚鏡去增強診斷的準確度,並按照需要以進行皮膚活組織切片檢查。市民平日可自行留意有否皮膚癌變特徵。

A(Asymmetry):癦痣出現左右不對稱;
B(Border):癦痣邊緣不規則、沒有明顯邊界;
C(Color):癦痣顏色不均勻、有多種顏色;
D(Diameter):癦痣直徑大於6毫米;
E(Evolution):癦痣出現快速變化,例如形狀改變、變大、凸起,甚至出現痕癢、疼痛,表面出現潰瘍、流血等。
 

Ad Block

 

脫癦

劉顏銘指應檢查癦痣為良性方可脫掉。

脫癦

防曬對於預防癦痣形成十分重要。

激光脫癦較精準

如屬良性癦痣,皮膚科醫生會根據癦痣的大小、位置及患者意願,採用磨損型激光(如二氧化碳激光)或手術切除方法清除癦痣。

前者目前較流行,常用於細小淺層的癦痣,原埋是利用激光氣化及破壞增生的黑色素細胞,從而清除癦痣。二氧化碳激光的破壞範圍較易控制,可準確地破壞癦痣,避免損害較深皮膚或附近正常皮膚,留下疤痕的風險較低。惟視乎癦痣的皮膚深度及大小,或需要重複治療數次才可完全清除,而且非常深層的癦痣亦未必能夠徹底清除。

Ad Block

手術復發率較低

至於手術方法,則適合較大且深層的癦痣,一般復發率較低,但會留有疤痕。如懷疑癦痣具有皮膚癌特徵,便應用手術方法切除,並作皮膚活組織細胞病理學分析。

劉顏銘提醒,美容院大多數採用腐蝕性藥水將癦痣腐蝕破壞,但是藥水有可能灼傷皮膚,而且藥水滲透皮膚的深度難以控制,一旦藥水滲透皮膚過深,有可能留下永久疤痕。

做好防曬措施

癦痣大多與太陽的紫外線有關,因此防曬措施十分重要。劉顏銘建議在日間進行戶外活動時,塗搽SPF 30或以上的防曬霜,並需每隔2小時補搽。避免在太陽最猛烈的時間在戶外暴曬;在陽光下戶外活動時要戴上帽子、太陽眼鏡、遮太陽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