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3 11:11:01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4招護髮方法守護髮線

分享: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脫髮問題困擾不少人士,全因當頭髮稀疏,外表就如老了十年。另一方面,頭髮還有防止頭皮曬傷,以及保存體溫的作用。正常人士頭皮每平方厘米約有100120條頭髮,如果長時間大量脫髮,令密度減少至每平方厘米少於50條,就會明顯看見頭髮變得稀薄。

 

二氫睾酮破壞力強

每日頭髮脫落超過100條,就可以視為脫髮,脫髮成因眾多,但無論男女,最大成因是受遺傳影響,中年男士常見的脫髮便是一例。男士的雄激素睾酮會與5α還原酶轉化成二氫睾酮(DHT),而DHT在頭頂的頭皮位置特別活躍,如果遺傳下體質對DHT特別敏感的話,頭頂毛囊對DHT的反應就會特別大,加快了頭髮的生長周期,令頭髮脫落。

其他引致脫髮原因: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脫髮原因|頭髮稀疏有得救?(am730製圖)
二氫睾酮

二氫睾酮會令頭毛囊萎縮,導致脫髮。

兩類藥物可治

治療雄激素相關的脫髮,暫時有兩種藥物得到FDA認可,分別為米諾地爾及非那甾胺。前者男女都合用,為外用藥物直接塗於頭皮上;非那甾胺則為口服藥,只適合男性,可抑制DHT形成而減少脫髮,但有小數用藥人士或出現十勃起功能障礙。而兩種藥物於停藥後一段時間,脫髮過程又會重新開始。

洗頭

每日洗頭不宜多於兩次,同時要留意水溫、洗頭步驟等。

保持頭皮健康

保養頭髮,其中一個要點是避免頭油過盛,跟隨以下貼士,或有助秀髮健康,減少掉髮。

 

頭髮護理健康、防脫髮方法(am730製圖) 頭髮護理健康、防脫髮方法(am730製圖) 頭髮護理健康、防脫髮方法(am730製圖) 頭髮護理健康、防脫髮方法(am730製圖) 頭髮護理健康、防脫髮方法(am730製圖)

頭髮反映健康狀況?

健康人士頭髮一般會有亮澤柔軟感、具彈性,如果出現以下情況…詳情請按此

更多脫髮治療方案?

男士脫髮的正確學名為「男性型荷爾蒙脫髮」,大部分屬於…詳情請按此

中醫點睇脫髮?

脫髮不只是中老年的困擾,男女老青都有可能患上…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睡眠

早睡早起有很多好處,包括頭髮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