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3 11:42:33

腰痛肩痛|肋骨凸出 影響外觀更加易受傷?

分享:
肋骨凸出 影響外觀更加易受傷?

肋骨凸出 影響外觀更加易受傷?

肋骨凸出(flared ribs)雖然不常聽,但實質上也很常見,即最底的肋骨會凸出來,而左右兩邊多數會不平衡。由於它不會帶來不適和痛楚,令大家以為僅屬外觀問題。除了先天原因外,姿勢不良、呼吸方法不當都有可能形成肋骨凸出,幸而也有方法可以改善。

 

引起腰痛肩痛

不少人因呼吸引致肋骨凸出,當呼吸時沒有將所有肺部內的空氣呼出,並形成習慣的話,一直留存在肺部的空氣會將肋骨推出;而肋骨被推出之後,又更難將空氣徹底呼出,形成惡性循環。除呼吸問題外,肋骨凸出另一方面還會影響背部,可以想像肋骨凸出時,胸椎會維持在伸展狀態,變相令到下斜方肌、前鋸肌等減弱,繼而肩關節的穩定性就會下降,並發生上斜方肌、二頭肌代償問題,使肩關節容易受傷、勞損、出現痛症和減低活動度。至於下背,也會因為身體要保持平衡而形成骨盆前傾,令腰椎壓力增加,容易拉傷腰部肌肉,甚至椎間盤突出。以下兩個練習可以幫助改善肋骨凸出狀況,先學習正確呼吸方法徹底狀空氣呼出,再強化核心肌肉,維持肋骨於正確位置。

肩痛

原來肩痛都可與肋骨凸出有關。

呼氣練習

  1. 先躺在瑜伽墊上,雙腳曲起或踩在牆上,確保整個腰背貼住地面。
  2. 將肋骨凸出一邊的手伸直,貼近耳邊放在地上。
  3. 另一手拿著氣球或飲管,然後以口慢慢呼氣到最盡。

註:呼氣數次之後,已可發現肋骨凸出有所改善。每日做3至5次,其餘時間可留意自己的呼吸和肋骨狀況,避免凸出情況惡化。

呼氣練習

呼氣練習

Dead Bug

  1. 先躺在瑜伽墊上,雙腳曲起,髖及膝均呈90度,雙手舉起指向天。
  2. 左手右腳同時向地面擺和伸直,然後回到原處。
  3. 返回原處的同時,右手左腳開始向地面方向擺動和伸直。
  4. 期間保持呼吸暢順,做30次為一組,做2組。
Dead Bug

Dead Bug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