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6 13:30:30

腰痠背痛是肌肉痠痛?還是脊椎神經壓迫造成?醫生教你分辨方法!

分享:
腰痛

神經壓迫造成的問題,大部分可以藉由藥物、復健、輔具等保守性治療控制症狀,只有少部分民眾需要介入性治療。

隨著年齡的增長,脊椎會漸漸退化,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困擾著許多民眾,也是門診最常見的問題,但民眾常常會將肌肉痠痛和脊椎問題造成的神經壓迫疼痛混淆。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生黃志達提到,臨床上遇到的病人,大部分症狀是骨骼肌肉系統造成的問題,但民眾卻容易與「坐骨神經痛」混淆,常聽到病人說「醫生,我有坐骨神經痛」,但其實沒有神經壓迫的問題。

 

神經壓迫會有「傳導痛」 治療多採保守治療

肌肉痠痛和神經痛有甚麼樣的差別呢?黃志達醫生表示,臨床上如果有嚴重神經壓迫會有「傳導痛」,例如腰椎問題造成神經壓迫,那就會有腰痛合併下肢痠、痛、脹、麻等傳導症狀。

神經壓迫造成的問題,大部分可以藉由藥物、復健、輔具等保守性治療控制症狀,只有小部分民眾需要介入性治療,例如手術治療。黃志達醫生提到,隨著科技進步,各類的脊椎微創手術如雨後春筍般的爆發,因為它具有組織破壞少、住院天數少、術後恢復快,可較快回復日常生活等好處。

坐骨神經痛

臨床上如果有嚴重神經壓迫會有「傳導痛」,例如腰椎問題造成神經壓迫,那就會有腰痛合併下肢痠、痛、脹、麻等傳導症狀。

脊椎保養、治療怎麼做? 醫生這樣說

而微創手術蓬勃發展的情況下,各式各樣的手術方式也陸續被研發出來,進而提升病患的安全性。黃志達醫生提醒,因為脊椎問題需要進行手術的患者,可以前往門診與醫生討論、評估,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做微創手術、可選擇何種微創手術。

不過,面對脊椎退化最好的因應還是脊椎保養,黃志達醫生表示,脊椎保養最大的原則就是要有脊椎排列恢復的空間,應著重在姿勢的注意、肌肉的放鬆等部分。

運動

脊椎保養最大的原則就是要有脊椎排列恢復的空間,應著重在姿勢的注意、肌肉的放鬆等,而每個人生活方式、工作環境皆不同,所以保養方式會有所不同。

黃志達醫生強調,每個民眾應該都要有保養的概念,而每個人生活方式、工作環境皆不同,所以保養方式會有所不同,建議可以和醫生或復健治療師討論適當的保養的方式,一起努力保養脊椎。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