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8 18:30:26

腸胃不適|壓力大就胃痛、肚屙?中醫建議疏肝理氣遠離腸易激綜合症

分享:
大部分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屬於受涼易腹瀉類型的話,應避免食用西瓜、冷飲等寒性食物。

大部分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屬於受涼易腹瀉類型的話,應避免食用西瓜、冷飲等寒性食物。

情緒是影響身體健康的潛在因素,上班族幾乎常常需要面對壓力,適度壓力是進步的來源,但當身心承受過度的壓力時,所造成身體及情緒反應,最後還是會反擊,就是所謂的「壓力症候群」。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臨床上常見因壓力緊張導致症狀包括胃痛、胃脹、腹瀉等消化道疾患,就是西醫所謂的腸易激綜合症。長期緊張壓力過大伴隨的症狀就是頸肩僵痛,這是由上半身肌肉長久以來處於過緊狀態,難以放鬆所導致,也會影響人體消化內分泌系統。

 

長期緊繃壓力大 易造成氣滯血瘀、肝氣鬱結

中醫認為「肝屬木,主疏泄」、「脾屬土,主運化」,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出現障礙,則會引起情緒、精神壓力上的異常,導致自律神經的錯亂。賴睿昕中醫師說明,按照五行理論,肝木克脾土造成「肝脾不和」的現象時,就會出現消化道失常症狀。當腸子蠕動發生改變,活動力增加時就會造成腹瀉,上班族壓力累積從壓力荷爾蒙的觀點看來更是一目了然:過度製造壓力荷爾蒙對於人體就是毒素,壓力毒殘留體內是有害的,首當其衝的就是胃腸系統,長時間處在壓力與精神緊張的狀況,容易造成氣滯血瘀、肝氣鬱結的情形。中醫處理的方式就是疏肝行氣、活血化瘀,更嚴重則要芳香開竅,鎮靜安神。

壓力

長時間處在壓力與精神緊張的狀況,容易造成氣滯血瘀、肝氣鬱結的情形。

一遇壓力大吃大喝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應減少攝取肉食

腸易激綜合症在飲食方面,應盡量不食或少食可疑的過敏食物,如蝦、蟹、牛奶、花生等;生冷、冰凍、辛辣、油膩的食物適可而止。賴睿昕中醫師提醒,少食多餐,細嚼慢嚥,選擇容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品,少飲含糖的碳酸飲料,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平常飲食可加強食物纖維攝取,有助於減輕腸易激綜合症,通常穀類、豆類、水果以及蔬菜是纖維的豐富來源,高纖維食品使結腸輕度擴張,防止腸道痙攣,一些纖維可以保持糞便中的水分,防止大便堅硬,還可以避免脹氣和腹脹。對於一遇到壓力較大吃大喝,無肉不歡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減少肉食的攝入和少食多餐有助於減輕痙攣疼痛和腹瀉症狀。

大部分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屬於受涼易腹瀉類型的話,應避免食用西瓜、冷飲等寒性食物。賴睿昕中醫師建議,將50克的食鹽炒熱,裝在布袋內熨肚臍周圍,或是胡椒粒填滿肚臍,上面放熱水袋,可減輕腸痙攣引起的腹脹與腹痛,中藥治療以健脾益氣的山藥、扁豆、蓮子、紅棗滋腸健脾,止腹瀉為主,還有枳實、香附、白朮、藿香,去除體內過多的濕氣,維護腸胃道的健康。而當腸子的活動力降低時,會發生腹痛與便秘,這類型病人,可用具有補血滋養作用的當歸,何首烏來幫助排泄,切記不可隨意使用軟便劑以免破壞腸胃蠕動功能。

肉食

對於一遇到壓力較大吃大喝,無肉不歡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減少肉食的攝入和少食多餐有助於減輕痙攣疼痛和腹瀉症狀。

腸胃虛弱的患者可試試補氣健脾茶

材料:西洋參3錢、白芍3錢、甘草2

做法: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上、下午各飲用500c.c.。可補氣解痙孿,減緩因腸胃道虛弱而腹瀉的症狀。

 

 

腸胃虛弱的患者可試試補氣健脾茶

腸胃虛弱的患者可試試補氣健脾茶

壓力伴隨濕重型的患者可使用疏肝解鬱茶

材料:藿香3錢克、陳皮3錢,薄荷1錢,可加適量冰糖調味

做法:藿香、陳皮,薄荷、以藥袋包裝,一起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加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可以去除體內過多的濕氣,對於容易情緒起伏大、煩躁易怒、而有腸胃不適症狀可用。

 

 

Ad Block
腸胃虛弱的患者可試試補氣健脾茶

腸胃虛弱的患者可試試補氣健脾茶

容易便秘則可使用養血順腸茶

材料:當歸3錢、何首烏2錢、香附2

做法:將藥材剪成小塊,有助於沖泡出藥效與成分,所有藥材放入保溫瓶中加入1,000c.c.熱水即可喝,分上、下午各喝500c.c.。可養肝補血、滋養津液,以利通便。但是有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子宮肌瘤或是其他婦科疾患在喝之前宜詢問中醫師建議,不可自行服用。

 

 

 

容易便秘則可使用養血順腸茶

容易便秘則可使用養血順腸茶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