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7 04:29:13
日報

腹痛|小毛病勿忽視 小心神經內分泌腫瘤

分享:
小毛病勿忽視 小心神經內分泌腫瘤

小毛病勿忽視 小心神經內分泌腫瘤

腹痛、腹瀉、胃潰瘍,看似很普遍的小問題,大部分人或不以為然,但這些亦有可能是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徵狀。神經內分泌腫瘤(NET)在過去30年間發病率上升了5倍,亦是消化系統中第二常見的腫瘤,公眾宜多加認識以免延誤診治。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陳林表示,NET源於人體內分泌系統的神經內分泌細胞,專門分泌荷爾蒙,控制多個身體機能。這種細胞遍布全身,所以不同部位也可出現NET,而就香港的情況,較常於直腸(42%)或胰腺(24%)發病。

Ad Block

(左起)陳林、廖玉華、患者鄧小姐及劉先生。

症狀多變

NET可分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兩類。外科專科醫生廖玉華解釋,「前者症狀視乎NET出現於哪些器官。如於消化系統,或影響升糖素/胰島素而引發高/低血糖症;影響胃泌素的話可致消化性胃潰瘍;影響血管活性腸肽或有腹瀉、電解質不平衡症狀。如發生於呼吸系統,或有呼吸困難、氣喘等問題;若於心血管系統,則導致潮紅、心跳變快或變慢、血壓低的情況;當腫瘤漸漸變大,亦可壓迫附近組織而腹痛、背痛等。」非功能性NET則沒有症狀或非常輕微,往往5至7年後才有體重下降、出血和腹痛等問題,但腫瘤或已擴散。

跨專科診斷

由於症狀多變而且缺乏獨特性,檢查、確診及治療NET往往需要跨專科討論,包括腫瘤科、外科、內分泌科等。廖玉華指出,「如果手術可完全切除NET,能夠達到根治效果,但未能切除或只可局部切除的話,就要考慮藥物治療或再加上放射治療控制病情。」陳林續指,「現時一線治療可以使用體抑素類似物或者標靶藥物,前者可改善荷爾蒙過度分泌而引起的症狀,延緩腫瘤生長;後者則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如果治療反應欠佳,而腫瘤細胞表面有生長抑素受體,可以考慮標靶放射性核素治療(PRRT)。」

標靶放射性核素治療,PRRT

PRRT藥物會通過生長抑素受體進入癌細胞,再發出放射線將癌細胞殺死。

延緩惡化

PRRT原理是結合了具靶向性的肽及放射性核素,靶向性肽將結合並融入腫瘤細胞,放射性核素則會於腫瘤細胞內發出放射線,將癌細胞殺死。在幾種PRRT藥物中,其中一款於研究證實可以減低八成病情惡化或死亡風險;在30個月的研究期中,並未到達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即多於半數患者病情未有惡化。陳林稱,「療程一般需接受4次治療,每8星期一次,因為藥物含有放射物質,患者每次治療須住院1至3天。」

穩定病情

今年61歲的劉先生,2014年確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出現高血壓、氣喘徵狀。因腫瘤已擴散至肝臟,遂以標靶藥控制病情,惟幾年間病情反覆,一度命危,幸經電療、輸血及手術將出血部位切除後救回一命。2017年轉為接受PRRT治療,終使病情穩定,現以體抑素類似物作維持治療,狀況良好。

陳林最後提醒,如果持續出現腹脹、腹瀉、消瘦、突發面紅、耳熱等,都應該及早求醫和評估,以免耽誤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