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9 04:30:00
日報

腹部劇痛 盲腸炎抑或生腎石?

分享:

腹痛是十分常見的病徵,成因多不勝數,其中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及腎石,都是常見可引起下腹疼痛的病因之一。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徐立斌指兩種疾病不盡相同,除腹痛外亦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尤其是闌尾炎須盡快做手術切除,否則可能因腸道破裂而引起腹膜炎。
 

徐立斌指盲腸炎和腎石引致的腹痛有分別,而出現相關症狀亦應及早求醫。

徐立斌指盲腸炎和腎石引致的腹痛有分別,而出現相關症狀亦應及早求醫。

大家俗稱的盲腸炎,正式名稱是急性闌尾炎,因為此病發炎的位置不在於盲腸,而是位於盲腸尾端,稱為闌尾的小管,徐立斌解釋,「窄長的闌尾在結構上容易因糞便嵌塞,細菌孳生而發炎,由於闌尾位於人體右下方,引起的腹痛也是在右下腹位置。至於腎石則是由於尿液中的晶體在泌尿系統內積聚,並於腎臟結集成粒塊,可以毫無症狀,但當石粒引起阻塞時就會導致痛楚。」痛楚的位置視乎石粒阻塞的位置而定,最常見是腎臟與輸尿管之間,或輸尿管下方與膀胱的交界,由於輸尿管分左右兩邊,引起的痛楚可以在右下腹或左下腹。


腎石可致強烈痛楚
徐立斌也指出,闌尾炎患者初時可能覺得是胃痛,然後痛楚由腹部中間或肚臍位置慢慢移至右下腹,並且可能同時有作悶、嘔吐及發燒等症狀。而腎石引起的痛楚則十分劇烈,痛楚位置較近腰後至下身,男性患者的痛楚更會延致睾丸位置,可伴有血尿出現。惟徐立斌亦強調,腹痛的成因有很多,若出現腹痛需要做詳細檢查,例如電腦掃描,以幫助診斷。

兩病成因不一樣,治療也有分別。徐立斌表示,「闌尾炎必須做手術切除發炎的闌尾,拖延處理炎症容易導致腸道穿破,糞便流到腹膜而引發腹膜炎。」治療腎石則要視乎石粒的體積、所在的位置,以及阻塞的情況,常用的療法包括手術摘除或體外碎石;如腎石體積細小則可嘗試用藥物幫助患者排出。

Ad Block


闌尾炎切除後不會復發
不少人也聽過闌尾炎是由於吃飽後劇烈活動,令食物跌入闌尾所致。徐立斌則指這只是坊間傳言,闌尾炎的成因主要是源於闌尾先天的獨特結構,故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亦無預防之法,而切除闌尾後就可以一了百了,不會再次復發。相反腎石復發頗常見,但卻可以預防,因為腎石的出現主要是飲水不足及經常忍尿,令尿液太濃而形成晶體和積石所致,故只要飲水足夠就可預防腎石形成,尤其是在戶外工作或流汗多的人,更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Ad Block
日常攝取足夠水分,可預防腎石。

日常攝取足夠水分,可預防腎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