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8 04:29:57
日報

蕁麻疹|媽咪有蕁麻疹 怎可不影響BB?

分享:
蕁麻疹|媽咪有蕁麻疹 怎可不影響BB?

蕁麻疹|媽咪有蕁麻疹 怎可不影響BB?

蕁麻疹,俗稱「風癩」或「風疹」。成年人的蕁麻疹一般可以用藥紓緩,但若是產後不久的媽咪出蕁麻疹,往往會有不少疑慮,例如:是否因為我坐月「坐得唔好」,所以有蕁麻疹?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楊韻妍表示,蕁麻疹大部分成因不明,只有小部分(約4%)與遺傳相關。尤其常見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基本上沒有特定的致敏原,亦沒發現和產婦「坐月」的習慣有關。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楊韻妍

楊韻妍指蕁麻疹只有很少個案與遺傳相關。

蕁麻疹不傳染

楊韻妍續指,「其實蕁麻疹不具傳染性,若媽咪在產後發現自己有蕁麻疹,毋須擔心會傳染BB。而蕁麻疹與遺傳相關的個案不多,如媽咪在產前已有蕁麻疹,而小朋友又出現疑似蕁麻疹的症狀,例如紅腫、痕癢等,首先需要分清楚是蕁麻疹還是和蕁麻疹無關的『血管性水腫』。確定是蕁麻疹的話,可嘗試追尋是否和食物等有關,趨吉避凶,需要時也可用藥控制。若是『血管性水腫』,通常在眼睛、嘴唇、下體和手腳等部位腫起,嚴重時對BB會有危險,須馬上送孩子到急症室處理。」

嬰兒 蕁麻疹

若嬰兒有類似蕁麻疹徵狀,要分清是蕁麻疹還是血管性水腫。

嚴重可考慮生物製劑

楊韻妍表示,蕁麻疹第一線治療主要用抗組織胺藥物,第一代抗組織胺較多渴睡等副作用,現時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副作用較少。若第一線治療效果不理想,第二線治療也可考慮使用類固醇。此外,若症狀比較多,使用抗組織胺的劑量可以逐步遞增至4倍藥量,仍然有不足的話,則可考慮注射生物製劑。

楊韻妍提醒,「懷孕中的婦女如出現嚴重蕁麻疹,可與醫生商量使用生物製劑,平衡其好處及風險,因生物製劑在動物實驗中並沒有出現顯著對胎兒畸形的情況,毋須過分憂慮及諱疾忌醫。」

每天痕腫極困擾

楊韻妍分享一個個案:一位三十多歲女病人,蕁麻疹十分嚴重,每一天都出疹,長期持續又找不到任何致敏原,因此歸類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對生活造成很大困擾,因為每天都出現蕁麻疹痕癢腫脹,除了自己不適亦令其他人非常害怕,不知道是否有傳染性。她有服食抗組織胺藥物,但效果不理想,後來改用生物製劑,每月注射一次,效果較明顯,用藥3、4個月後蕁麻疹已不再出現。她至今仍持續使用生物製劑,改為每個半月才注射一次,若蕁麻疹持續不發作的話,未來甚至可考慮嘗試停藥。

找到致敏原可戒口

「成年人蕁麻疹其中一個較易處理的地方,是若發現和飲食有關,可戒食該致敏原食物。但正如上述個案和很多產後媽咪的個案,大部分都屬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無法透過避開致敏原減少發病,因此應衡量症狀對生活影響的程度,適當用藥控制。」楊韻妍解釋。

尤其服食抗組織胺達4倍劑量的病人,生物製劑是其中一個值考慮的選項,至今的臨床研究以及使用觀察所得,生物製劑治療蕁麻疹發生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相對不高。當然若患者懷孕中或正餵哺母乳,就應向醫生詳細了解,平衡用藥的需要和風險再作出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