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8 04:29:44
日報

藝術治療 助子女走出父母患癌陰霾

分享:
藝術治療 助子女走出父母患癌陰霾

藝術治療 助子女走出父母患癌陰霾

癌症治療不但折騰患者身心靈,同住家人的情緒亦可能受影響。香港癌症基金會彩虹會服務使用者迪雅確診癌症後,因少了與兒子接觸而導致母子關係疏離及轉差,兒子其後獲安排藝術治療工作坊,開始懂得控制情緒及表達感受,亦透過活動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變得更開朗。

藝術治療為一種透過藝術創作,去解決及回應心理、情緒或行為問題的治療方式,參與者以藝術創作去表達內心感受、情緒及想法,協助抒發壓抑的情緒,亦可學習解決問題和應對壓力的技能,以達到持久性的改變。

藝術心理治療師 Abbie

Abbie指藝術治療可協助抒發壓抑的情緒。

以藝術表達感受

藝術心理治療師Abbie指,藝術治療可廣泛應用於精神復康、身心障礙、癌症患者、長者、兒童及青少年等對象,「癌症患者可透過非言語方式表達情緒,探索及肯定個人內心感受以及患病的影響,提高對治療的適應能力和生活質素。兒童和青少年亦能透過藝術治療表達情感、提高自我形象和自我認同感,並提升他們發展社交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治療計劃和時間表一般會根據服務對象的需要及情況而定,所需時間由幾個月至數年不等。「初期治療次數會較為頻密,每周或每兩周一次,時間約為45分鐘至1小時,以便建立關係和穩定的治療框架,治療師一般會於每6至8次見面時檢視是否達到治療目標。」

患癌後母子關係疏離

迪雅於2019年尾確診第二期淋巴癌,隨後開始接受治療,化療時因為免疫力下降,醫生叮囑要注意健康,避免感染或發燒,以免療程被迫暫停。迪雅擔心會被兒子傳染,故減少與他接觸,只要兒子走近,家人就會大為緊張。
她形容兒子本來很貼心,母子關係非常親密,但患病後由於不能接觸,兒子想擁抱或親吻時均被阻止,迪雅亦因不能提重物而不能抱起兒子,他漸漸不再倚賴及找她,更會拍打她身上的喉管。就算迪雅康復後,仍拒絕與她牽手,經常講出「媽媽是壞人」等說話,母子關係變得疏離及緊張。

香港癌症基金會彩虹會 藝術治療工作坊

迪雅在患癌前與兒子關係非常親密。

香港癌症基金會彩虹會 藝術治療工作坊

兒子參與藝術治療工作坊後開始懂得表達情緒及感受。

嬲怒情緒減少

迪雅其後透過社交媒體看到香港癌症基金會彩虹會的資訊,兒子經社工安排後參加藝術治療工作坊,共參與了28次的個別藝術治療工作坊及12次的兒童藝術治療小組,約進行一半療程後,兒子對她的芥蒂及嬲怒情緒明顯減少,亦開始明白患病並非媽媽的問題,現時更懂得用言語表達情緒,體諒媽媽的情況及處境,亦變得更開放自己。

香港癌症基金會彩虹會的服務對象為5至17歲,因家人患癌而受影響的兒童及青少年,設有臨床心理學家、藝術治療師和社工等專業團隊,為他們提供協助、解釋父母患癌情況及紓緩憂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