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7 16:10:05

蘿蔔冬天當造超甜美 寒性都啱寒冷天氣養生用?

分享:
蘿蔔冬天當造超甜美 寒性都啱寒冷天氣養生用?

蘿蔔冬天當造超甜美 寒性都啱寒冷天氣養生用?

中醫理論將食物大致分為「寒」、「熱」及中性等屬性,例如寒性食物會為身體帶來冷卻效果,熱性食物則有助增溫加暖,藉由進食不同屬性食物有平衡體內寒熱。然而,屬於寒性的蘿蔔(英文︰radish),為何會適合在冬天寒冷天氣時食用呢?

花旗參功效多,禁忌是不要與蘿蔔同吃(am730製圖) 花旗參功效多,禁忌是不要與蘿蔔同吃,食譜有花旗參菊花茶等(am730製圖) 花旗參功效多,禁忌是不要與蘿蔔同吃,食譜有花旗參菊花茶等(am730製圖) 花旗參功效多,禁忌是不要與蘿蔔同吃(am730製圖)
Ad Block

蘿蔔平衡內熱過盛

原來「冬吃蘿蔔」的說法,源於人們為了保暖,於是進食大量熱性食物以增加體內的熱氣,結果卻使身體內熱過盛,這時將蘿蔔入饌就可以帶來平衡的作用。與此同時,蘿蔔含有很多營養元素,有助提高身體免疫力對抗冬季的傳染病高峰期。

蘿蔔豬骨湯

冬天來碗蘿蔔豬骨湯,暖入心。

蘿蔔功效 高纖低卡

以現代營養學而言,100克的蘿蔔只有16千卡,熱量低又有飽感,多吃也不易超標,而且它含有碳水化合物、纖維和蛋白質0.68克,還有人體所需的維他命C、A、K,以及鈣和磷等,對健康更有三大功效:

  1. 抗發炎:蘿蔔屬於有抗炎特性的十字花科植物,所含的特定成分被指有助對抗細菌,與中醫認為寒性食物可以清熱解毒的理論不謀而合。
  2. 抗氧化:蘿蔔含有大量維他命C及花青素,有助抗氧化及防病。
  3. 控血糖:蘿蔔有助增強抗氧化的防禦機制,減少氧化壓力和脂質過氧化,促進葡萄糖攝取和能量代謝,並減少腸道中的葡萄糖吸收,幫助改善及穩定血糖。

雖然蘿蔔益處多,但生食容易刺激腸胃,故患有胃病或消化問題的人士宜避免食用生蘿蔔,正在服用薄血藥而要控制維他命K攝取量的患者則要控制食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