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3 04:29:52
日報

虛勞|休息不夠會變虧?

分享:
休息不夠會變虧?

休息不夠會變虧?

身體孱弱的人通常被稱為「虧」,而「虧」在中醫的角度是虛勞。註冊中醫師周艷秀解釋,虛勞是一種慢性虛損性疾病,主要因生活過於忙碌、壓力大,以及未獲得足夠休息,超越過勞界線所致,輕則長期全身痠楚乏力,重則甩頭髮、月經混亂及遺精等。
 

Ad Block
中醫師 周艷秀

周艷秀指虛勞是一種慢性虛損性疾病。

《黃帝內經》中提及,每一個人因應先天稟賦及後天養育而形成體質不同,有較強壯及較虛弱的,各人在耗損後恢復的速度亦不同。周艷秀稱,「即使同樣捱夜或做同樣工作,各人的過勞界線都不同。虛勞多因過度飲食、過極情志、過多房事、長期過度飢飽、過勞等而導致,並有5個最常見的病因。」

5個常見病因

稟賦薄弱,體質不強 煩勞過度 飲食不節,損傷脾胃 大病久病,失於調理 誤治失治,損耗精氣

臨床觀察了解病因

中醫診斷虛勞有3個依據,首先是臨床表現,虛勞的徵狀包括消瘦、厭食、氣短、日夜汗多、面容憔悴、手足心熱或手足怕冷、脈浮大或脈虛無力等,其次是了解時間及病因,最後醫師會排除類似的疾病如肺癆及各類癌症。

要治療虛勞,應從多方面著手,包括藥物、運動、針灸、食療等,治療時間亦較長。周艷秀提醒,患者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以了解自己的體質及病情,才安排食療,否則很容易弄巧反拙。

針灸

治療虛勞可由針灸、中藥、運動及食療方面改善。

由根本治療

周艷秀續指,虛勞問題要由根本改善,需要消除引起虛勞的病因。患者應注重養生,順應四季氣候、温度冷熱變化、慎重飲食、忌肥膩、辛辣、重口味之品,亦要配合適量運動,保持規律作息、戒煙酒等。

另外,過極情志及壓力會阻礙康復過程,或加重病徵,患者應著重情志調養,盡量保持輕鬆及愉快的心情,亦可避免再次出現虛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