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8 06:00:00

血壓高或低 標準如何分?

分享:
工作壓力大,亦會使血壓上升。

工作壓力大,亦會使血壓上升。

高血壓現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主力針對的健康殺手,因其可引致多種嚴重疾病——五至七成的冠心病、心衰竭、腎衰竭或中風等個案,都受高血壓所直接影響。隨着港人壓力愈見龐大,加上減壓方式亦未必健康,例如吸煙、喝酒,加上飲食欠均衡、缺乏運動等因素,令近年本地的高血壓個案愈來愈多,更有年輕發病的現象,令心臟病、中風等同見年輕化。


要將血壓指數維持在正常水平,首先要知道何謂「合格」數字。以往是年紀愈大,對血壓的要求便愈寬鬆,擔心藥物帶來低血壓或副作用影響長者健康。但在藥物大大改良的今天,醫學界對患者的血壓要求亦有所改變。
 

心臟科專科醫生劉駿良

心臟科專科醫生劉駿良

過半患者不自知
心臟科專科醫生劉駿良指出,愈來愈多年僅30至40歲的人士,血壓數字已是「磧界」,甚至屬於高。有調查發現,65歲以下的在職高血壓人士,達一半以上並不自知有高血壓,導致延遲求醫。「如果壯年患者能及早了解及控制高血壓,便可減少10至20年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此外,高血壓、糖尿病與高膽固醇(三高)是互相關連的,血壓高的患者,其餘兩者的風險亦會大大提升,對心、腦、腎血管疾病有著極大影響,故必須關注血壓水平。」所以醫生對壯年患者的要求較嚴格,希望他們將血壓維持在130/ 80mmHg或以下,目的是將併發症發生的時間推得愈遲愈好。


症狀出現病情已不輕
一般而言,上下血壓水平達160/100mmHg以上,很可能會出現病徵,短期內或有器官病變,必須立刻以藥物治療。假若上壓處於140至160mmHg、下壓為90至100mmHg的一期高血壓水平,醫生將評估患者血壓變化的緩急,例如有否暈眩、活動量降低的情況,再判斷是否需立刻服藥。初期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一旦患者感覺不適時,往往身體已出現毛病,如心衰竭及心肌梗塞等,故年過30歲的人士,即使無健康問題,仍應定時檢查血壓,以免無聲殺手悄然埋身而不知。

去年,美國將高血壓的定義由上下壓140/90mmHg下調至130/80mmHg,目的是令更多巿民意識到血壓處於高水平,並不代表要即時用藥。劉駿良表示,「香港及歐洲雖仍視上壓130至140mmHg、下壓80至90mmHg為磧界,但對於需用藥的高血壓患者而言,都應將血壓控制於130/ 80mmHg以下,始能確保減少併發症的風險。」


新藥物大減副作用
以往,醫生對65至80歲的高血壓患者要求會較寬鬆,上壓維持在150mmHg左右便可。原因是藥物副作用較大,例如頭暈,長者未必能夠承受,更可能帶來跌倒風險。加上用藥目的主要為避免多年後出現併發症,對長者未必有長遠影響。不過,隨著醫學進步,藥物副作用已大為減少;劉駿良提到,部分降血壓藥物從單一藥效及短效,改良至合併藥效、長效的藥物,可避免血壓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

在人類愈見長壽的今天,醫生對長者的血壓要求都更為嚴謹。「新藥物對長者較為安全,故現時亦希望進一步控制他們的血壓水平,更有效改善病情。」約八成患者用藥後,血壓已能控制於正常範圍內。


從生活與飲食改善高血壓
不少患者希望以改變飲食習慣來代替藥物治療,劉駿良指血壓磧界的人士可先從生活習慣著手,透過均衡飲食、放鬆心情、適量運動,並保持充足睡眠及控制體重,各項均可降低10mmHg的血壓。「上壓達150mmHg的人士,假如做足上述措施,加上藥物配合,也有機會停藥。惟長期高血壓或數字很高的患者,較難單靠生活習慣逆轉病情,始終需藥物輔助。」


減低鹽分攝取
劉駿良提醒,因長者血管硬化,或長期飲食偏鹹及濃味,容易令身體積水,導致血壓上升,容易出現上壓高、下壓正常或偏低的情況。若胃口減少而少進食,加上慣常服用的藥物可能導致血壓過低,故一般會建議每餐保持均等的低鹽分攝取量。至於年輕患者,則常因工作壓力大,分泌壓力荷爾蒙致血管收縮,下壓反而會較高。

簡而言之,未出現器官病變的首階段患者,仍可用生活習慣改善情況,惟到了器官病變的第二階段,以及開始有器官嚴重病變的第三階段,就必須接受治療。藥物治療的最大目的,正是為了避免惡化至第二或第三階段,因此為了長遠健康著想,患者應跟醫生詳細討論療程方案。
 

高血壓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壓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劉駿良建議,高血壓患者特別是長者,應該保持低鹽飲食。

劉駿良建議,高血壓患者特別是長者,應該保持低鹽飲食。

中西醫學亦有臨床實證,耍太極有助降血壓。

中西醫學亦有臨床實證,耍太極有助降血壓。

香蕉不單有助降血壓,亦可紓緩便秘。

香蕉不單有助降血壓,亦可紓緩便秘。

中醫學上,高血壓屬暈眩範疇,常感暈眩,應盡速見醫師。

中醫學上,高血壓屬暈眩範疇,常感暈眩,應盡速見醫師。

註冊中醫師許天靖

註冊中醫師許天靖

高血壓屬暈眩範疇
雖然中醫學上並沒有高血壓這病名,但歸屬眩暈的範疇,而且沒有特別的標準,一般而言都是參考西醫的指數。註冊中醫師許天靖指出,一般而言,中醫認為高血壓多源自肝、腎陰陽不平衡,當中成因有遺傳性的,亦有因各種都市生活壞習慣所引起。


初發病見肝陽上亢 
肝陽上亢常見於初期高血壓病人,主要症狀有緊張、易發脾氣、頭痛頭脹、口乾舌燥、顏面潮紅、失眠多夢、便秘、舌紅苔黃、脈弦數等。許天靖說治療方法是潛陽清熱降火,常用藥方為龍膽瀉肝湯、鎮肝熄風湯。

部分高血壓患者常有焦慮、緊張、睡眠欠佳、心煩口乾、耳鳴、神疲乏力、腰膝痠軟、兩目乾澀、舌紅苔薄、脈弦細等症狀。主要治法是滋養肝腎,常用藥方有天麻鉤藤飲,六味地黃丸。 


脾胃失調痰濁上蒙
許天靖臨床發現不少高血壓患者多喜食冰冷寒涼食物,加上長期缺乏活動,誘發脾胃運化功能失調,久而形成痰濕、痰濁。患者症見頭重如蒙、視物旋轉、胸悶作嘔、多痰、苔白膩、脈弦滑。這狀況治理方法是健脾化濕袪痰,常用藥方為溫膽湯及半夏白朮天麻湯。

若吃過量油膩食物,會形成經絡阻塞,造成血瘀,亦會引發血壓高問題,這類患者經常眩暈頭痛、健忘失眠、心悸、面唇紫暗、舌有瘀點或瘀斑、脈弦澀。許天靖說首先要為患者活血化瘀,通竅活絡,常用方為通竅活血湯。


中西醫學認同 太極降血壓 
在美國運動醫學會年會上報告的一項Meta分析顯示,太極拳可降低長者的血壓,效果與藥物和有氧運動相當。許天靖表示在中醫學上亦有所確定太極對治療血壓高的功效,「首先練拳時需要集中精神,令大腦皮質處於高度集中狀態,可以令人放鬆心情同時減壓,對不同的慢性病皆有裨益。此外,太極招式講求呼吸調節,如腹式呼吸;動作能暢通經絡,兩者結合促進心肺健康,從而達至改善血壓效果。」她建議患者應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推薦,每日進行中等強度耐力運動(包括太極拳),運動時間應不少於30分鐘,每周5次即可。

許天靖亦建議高血壓患者日常生活中多吃有助降血壓之食材,如香蕉、苦瓜、海藻、紫菜、黑木耳、山楂、香菇、芹菜、蘋果、綠茶、番茄、大蒜等。此外,臨床上有很多可降壓的中藥,包括桑寄生、杜仲、鉤藤、石決明、益母草、黃蓍、淫羊藿、葛根、川芎、桑葉、菊花、田七、羅布麻、丹參等。當然身體不適,應先應該諮詢合資格註冊中醫師。
 

焦慮及睡眠不穩是肝腎陰虛常見病徵。

焦慮及睡眠不穩是肝腎陰虛常見病徵。

綠茶含豐富的茶多酚,相信是最方便的降血壓方法。

綠茶含豐富的茶多酚,相信是最方便的降血壓方法。

三款食療降壓湯水及焗茶

素菜湯
材料:
番茄3個、芹菜1/4個、大蒜1個、洋葱1個、紅蘿蔔1個
做法:
所有材料放進3公升滾水,煲1個半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杜仲降壓湯
材料:
杜仲15g、黑豆60g、南棗4粒、杞子10g(後下)、瘦肉300g
做法:
瘦肉汆水後,除杞子外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同煲2小時,最後加入杞子,再焗10分鐘後熄火。
功效:滋陰補腎降壓
 
菊花鉤藤杞子茶
材料:
菊花5g、鉤藤5g、杞子5g
做法:
將三款食材洗淨,以滾水沖泡,代茶飲用。
功效:平肝、清肝、明目
 

Ad Block
菊花鉤藤杞子茶

菊花鉤藤杞子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