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6 04:30:00
日報

行山遠足或增關節勞損

分享:

我們經常以為,只有老人家的關節經過長年累月勞損,才會出現所謂的骨關節炎。然而,近年行山及極限運動盛行,年輕的骨關節炎患者增加,他們的膝關節普遍出現嚴重負荷,以致軟骨過度磨蝕。有骨科醫生指出,患者除了透過消炎止痛藥紓緩病情,同時可服用結晶型葡萄糖胺,延緩軟骨及關節退化,以免病情進一步加深。

骨科專科醫生葉啟源表示,人的關節在勞損過後難以復原,故此隨著年紀增長,日積月累的勞損會令關節退化愈見嚴重,走路變得緩慢,甚至上落樓梯也有困難。此外,經常需要郁動關節的職業,例如消防員及運動員等,患上骨關節發炎的風險也較高。

長期受壓提早退化
這種骨骼痛症不僅影響老人家,年輕的求診個案也愈來愈多。葉啟源解釋,近年生活模式及習慣改變,年輕人偏愛遠足行山或其他極限運動,對膝關節的負荷增加,容易誘發骨關節炎,「某些戶外活動長遠對膝關節確實有所影響,例如上落樓梯時,膝蓋承受的壓力比平日步行高3至5倍,長期受壓就可能提早出現關節退化。」

紅腫熱痛
葉啟源指出,骨關節炎會有紅腫熱痛四大病徵,如患者發現手腳關節活動能力下降,患處並有發熱及腫脹情況,意味著關節正在發炎及積液增多,此時便應盡早求診,務求在病徵初期作出治療。而骨科醫生會透過臨床診斷及X光檢查,找出這些病徵的成因,例如觀察骨與骨之間有否骨增生、軟骨是否出現磨蝕,並且要排除痛風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因素,才能準確斷症。

Ad Block

減慢軟骨磨蝕
若然患者的骨關節有發炎及疼痛徵狀,病情相對輕微,醫生會處方消炎止痛藥,如病情較為嚴重,部分患者需要接受換骹手術。葉啟源認為,非急性的骨關節炎患者可服用葡萄糖胺等補充劑,以助保養關節,「這些補充劑與軟骨成分類似,能減慢軟骨磨蝕及關節退化,如病情不算嚴重,可先服用2星期至3個月,評估狀況後再作調整。」
然而,坊間有不少聲稱維護關節的保健產品,患者又應如何選擇?葉啟源指出,市面上的葡萄糖胺分有結晶型及非結晶型,前者較容易被人體吸收,換言之延緩軟骨磨蝕的成效就更高,每日定時服用便足夠達至相關醫療效果。他又提醒患者,應選用經臨床實證的產品,否則或會造成反效果,對關節的影響更大。

Ad Block
上落樓梯會加大膝關節壓力,長期受壓或使關節提早退化。

上落樓梯會加大膝關節壓力,長期受壓或使關節提早退化。

葉啟源指關節勞損難以復原,日積月累下可能影響生活。

葉啟源指關節勞損難以復原,日積月累下可能影響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