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7 04:30:00
日報

術後除疤 須醫患配合

分享:

不少人都接受過或大或小的手術,例如女性剖腹產子等,留下或長或短的疤痕。以前,手術疤常會在皮膚上形成礙眼的「蜈蚣」,難以磨滅,現時則在手術方法、縫線、除疤方法上均有進步,只要病人對疤痕有要求、肯配合,除疤不難。

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表示,疤痕其實是身體修復的一個機制,「不過,若手術後疤痕愈合得不好,可能會出現疤痕增生,引起痕癢痛楚,甚至影響傷口位置的功能,所以手術後除疤並不只是為了美觀。」


選擇合適縫線
陳東飛指,如何減少手術後的疤痕可分為幾個層面。第一是手術方法,近年微創、內窺鏡手術成熟,手術疤痕比過往細小;第二是選擇在較隱蔽的位置例如腋下,或預計可以愈合得較好的位置做手術,減低疤痕帶來外觀上的影響;第三是選擇適合的縫線,以減輕皮膚愈合時所受的張力。「當然,所選擇的縫線必須能有足夠的時間去支撐傷口,有些縫線一星期左右便會自行分解,有些則3個月甚至半年才會完全化掉,醫生要視乎傷口的位置和大小而選擇。而縫合時醫生若能把皮膚的皮下組織及真皮層縫合得較好,做適當的『減張縫合』,也可減輕愈合時出現的張力。」


留意傷口護理
因此患者若對傷口愈合後的外觀有要求,在手術前就應和醫生詳細溝通,以挑選適合的縫線及縫合方法。病人在手術後對傷口的護理也十分重要,包括盡量不要觸碰傷口;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浸溫泉、焗桑拿;面部的手術甚至在術前一個月便應避免曬太陽。而手術後盡快塗除疤凝膠,也是醫學上證實有效的方法。

想疤痕愈合得好,要避免浸溫泉和焗桑拿等。

想疤痕愈合得好,要避免浸溫泉和焗桑拿等。

陳東飛指患者如對傷口外觀有要求,應在術前與醫生溝通好。

陳東飛指患者如對傷口外觀有要求,應在術前與醫生溝通好。

減少水分流失
陳東飛認為,「這類凝膠含有矽膠成分,可作為一個防水層,減少術後傷口水分流失,就可減低疤痕增生的風險。通常在手術後一至兩星期,傷口乾燥,表面不再滲血,便可開始使用。愈早開始使用,除疤的效果愈明顯,現時也有一些在手術後立即就可使用的防疤產品,病人可諮詢醫生是否適合自己。而對於剖腹產子,手術後立即用膠布固定傷口,減少疤痕出現的效果會更好。」

除了凝膠成分,其他輔助成分例如維他命C或E、MPS(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phate),以及蘆薈等,對減輕傷口愈合期間的炎症反應、疤痕修復等也有一定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