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1 04:30:26
日報

視力退化|近視突加深是白內障徵狀?

分享:
近視突加深是白內障徵狀?

近視突加深是白內障徵狀?

白內障普遍認為是長者的退化問題,但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有些四、五十歲人士發現近視忽然加深二、三百度,須頻繁換眼鏡,又或出現重影、畏光的徵狀,求醫始發現是白內障。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表示,白內障代表原本清澈透明的晶體開始變得混濁,並影響到視力,視覺對比度轉弱;情況嚴重的話,白內障可引致青光眼及虹膜炎,最壞的情況更可使患者完全失去視力。

不只年紀大才有

白內障過往屬年紀大的退化問題,多出現於60歲或以上人士。除了年紀之外,湯文傑認為還有其他風險因素,「患有深近視,即近視度數達600度或以上,或會加劇退化問題;患有糖尿病,或須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士,長遠都有較高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另外,曾出現虹膜炎、眼睛曾遭受猛烈撞擊、曾接受眼科手術,或患急性青光眼等都是白內障的誘因。」

Ad Block
近視突加深是白內障徵狀?

須置換人工晶體,白內障患者才可回復清晰視力。

須手術治療

由於沒有藥物可治療白內障,患者需要通過手術更換人工晶體才可恢復原有視力。不少人以為白內障要「成熟」才可做手術,但這屬過時的講法,現時手術技術及人工晶體不斷進步,成功率非常高,當白內障已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尤其較年輕患者要看文件、用電腦,甚至駕駛,便已合適做切除白內障的手術。湯文傑指,「通過一個小小的角膜切口,醫生便可移除混濁的晶狀體,植入人工晶體,過程通常只需要大約15至20分鐘。」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可以使用局部麻醉,從而加快恢復時間。

激光提升精準度

近年飛秒激光在眼科手術中廣泛應用,也包括白內障手術。湯文傑稱,「飛秒激光輔助性白內障手術(FLACS),為醫生提供了一種精準度高,以取代傳統白內障手術中可預測性低、技術要求高的步驟。」由於切割精確,患者的傷口可有更好愈合效果,亦能夠減少眼內炎、角膜和黃斑水腫等併發症風險;同時可提升高階人工晶體的視力效果。 

Ad Block
近視突加深是白內障徵狀?

湯文傑指有相對年輕患者,因近視急劇加深求診,始發現是白內障。

先檢查眼表健康

雖然白內障手術是最常做的手術之一,但要手術效果好,術前了解患者眼表健康尤其重要,眼科醫生會作乾眼症及眼瞼邊緣炎的檢查,湯文傑解釋,「因為這些疾病可致眼表的淚膜不穩定,患者需要先處理好、改善眼表健康,才可以好好測量和選擇合適的人工晶體,術後亦能更快、更舒適地恢復視力。」

另一方面,如接受過激光角膜屈光手術的患者,最好可以提供當時激光手術前的眼部測量、視力矯正處方、激光手術後眼部測量及視力測量資料,以便制訂最佳的白內障治療方案。

白內障手術是最常做的手術之一,但要手術效果好,術前了解患者眼表健康尤其重要。

白內障手術是最常做的手術之一,但要手術效果好,術前了解患者眼表健康尤其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