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8 11:20:02

覺得攰竟然係代謝性脂肪性肝炎?內視鏡手術縮胃有效減磅

分享:
肥胖對於肝臟脂肪的堆積影響其實更甚於喝酒,減重確實可改善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的肝臟發炎程度,減重達9%以上即可有效改善肝臟組織,即使輕微的體重變化也可改善。

肥胖對於肝臟脂肪的堆積影響其實更甚於喝酒,減重確實可改善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的肝臟發炎程度,減重達9%以上即可有效改善肝臟組織,即使輕微的體重變化也可改善。

林女士五十多歲,因慢性疲勞一直在診所就醫,醫師發現其肝指數過高,檢查後醫師懷疑是代謝性脂肪性肝炎所致,診所醫師持續給予傳統保肝藥物,然而效果卻有限,隨即轉診至消化科門診治療。經血液與肝切片檢查後確診是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經藥物治療一個月後,林女士順利減重5公斤,肝指數恢復正常,疲勞症狀也隨之解除。

 

代謝性脂肪性肝 演變為肝炎肝硬化

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主任說,國人由於飲食習慣常有過度熱量攝取情況,加上又不愛運動,工作與生活高壓力且作息不規則,因此臨床上有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的病人數量有逐漸增加趨勢,其中八成以上體重過重患者有代謝性脂肪肝病,此類病人臨床上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故自身無警覺,可能導致從代謝性脂肪性肝病演變為肝炎,小部分嚴重者最後甚至可進展至肝纖維化及肝硬化。

工作壓力

由於飲食常攝取過多熱量又不愛運動,加上工作與生活高壓力且作息不規則,令代謝性脂肪性肝炎人數有增加趨勢。

改善肝臟發炎程度 飲食和運動是關鍵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肥胖對於肝臟脂肪的堆積影響其實更甚於喝酒,減重確實可改善代謝性脂肪性肝炎的肝臟發炎程度,減重達9%以上即可有效改善肝臟組織,即使輕微的體重變化也可改善。因此,有效的飲食管理及適度的運動是治療的第一步,類升糖素肽-1受體促效劑(GLP1-RA)能透過降低食慾之效來控制體重下降,而其他如維他命EStain/Niacin類藥品在小型臨床研究中也發現均可見療效。

運動

有效的飲食管理及適度的運動是治療的第一步。

內視鏡治療 微創且體表無傷口

蔡坤峰主任強調,根據2022年最新權威期刊刺針《Lancet》文獻指出,多數接受胃鏡縮胃治療的病人在經過兩年追蹤後仍可維持25%體重下降效果,而針對中度肥胖以上病人即BMI>30者,亦能透過胃鏡來進行胃的肉毒注射以延遲胃內排空與提供胃鏡縮胃治療,來減低病患胃容量達到減重控制目標。這樣的內視鏡治療優點在於微創且體表無傷口,再加上藥物治療與飲食生活習慣調整,如此才是治療代謝性脂肪肝炎的最根本之道。

【本文獲「健康醫療」授權轉載。

胃鏡縮胃治療

接受胃鏡縮胃治療的病人,經過兩年追蹤後仍可維持25%體重下降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