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1 04:30:39
日報

懷孕|負型血孕婦 小心胎兒溶血

分享:
負型血孕婦 小心胎兒溶血

負型血孕婦 小心胎兒溶血

有捐血經驗的人都會知道,血型除了A、B、AB及O型之外,還會有正負之分。雖然負型血並非疾病,日常生活上也沒有影響,但負型血女士懷孕時,便需要特別注意,以免造成胎兒溶血性貧血,甚至胎死腹中。

血型如何分正負呢?婦產科專科醫生李閏婷表示,「那是指紅血球上有沒有恒河猴因子,即Rh(D)因子。Rh(D)因子是紅血球表面的一種抗原,有抗原為正型血,沒有這抗原屬負型血。」據香港紅十字會資料,香港大概只有0.7%人口為負型血,非常罕有,又稱為熊貓血。
 

Ad Block
負型血孕婦 小心胎兒溶血

李閏婷指孕婦為負型血而胎兒為正型血的話,可能會引致胎兒貧血,甚至胎死腹中。

或產生抗Rh(D)抗體

負型血孕婦不會增加懷孕期的併發症,例如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等,但因為負型血相當罕有,為減少生產期間需要輪血的機會,醫生一般建議孕婦吸收足夠的鐵質,預防貧血;產後醫生亦會注射藥物加強子宮收縮。

而當負型血女士懷孕,需要立即抽血檢查伴侶的血型,李閏婷解釋,「如果父母都是負型血,胎兒也將會是負型血,那負型血媽媽在懷孕期間也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若伴侶是正型血,負型血的孕婦便有機會孕育正型血的胎兒。在懷孕或分娩過程中,含有正型血的胎兒紅血球可透過胎盤進入母體的血液循環,刺激母體產生抗Rh(D)的抗體。」

Ad Block
負型血孕婦 小心胎兒溶血

很多孕婦懷孕時才知自己是負型血,所以產前血液檢驗非常重要,並且要在懷孕早期進行。

可致溶血性貧血

一般來說,第一個胎兒通常不受影響,因為通常在分娩時才有較大量的胎兒紅血球進入母體。但當下一次懷孕時,母體已產生大量抗Rh(D)抗體,這些抗體會透過胎盤,破壞正型血的胎兒紅血球,導致溶血性貧血、水腫,甚至胎死腹中。李閏婷續指,「一旦身體產生了抗Rh(D)抗體,便會永久存在。所以若果在懷孕初期已發現抗Rh(D)抗體,我們便要密切監測孕婦血液中的抗體水平,亦要定期做超聲波檢查,監察胎兒有否出現貧血的跡象。」
 

負型血孕婦 小心胎兒溶血

其他需要注射情況

預防抗體產生

由於嬰兒要出世後才可做血型檢測,得知為正血型或負血型,為免出現上述問題,預防媽媽身體產生抗Rh(D)抗體便非常重要。李閏婷指出,「當確定負型血孕婦身體沒有抗Rh(D)抗體,便要注射抗Rh(D)免疫球蛋白。作用是破壞來自胎兒紅血球的Rh(D)抗原,以抑制母體在懷孕期間產生抗Rh(D)抗體。孕婦需於早孕期和28周前做Rh(D)抗體篩查,並於28至30周注射抗Rh(D)免疫球蛋白。而嬰兒出世之後發現為正型血,孕婦在分娩後72小時內需接受Rh(D)免疫球蛋白注射,若嬰兒為負型血則毋須其他治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