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4 17:56:02

超重|肥胖兒童 日後易患糖尿病

分享:
肥胖兒童 日後易患糖尿病

肥胖兒童 日後易患糖尿病

今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影響本港約10%人口,即有多達70萬名患者,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不妨趁今日認識更多關於糖尿病的資訊,防患於未然。

 

主要分兩類型

糖尿病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黃卓力指,一型患者主要因為免疫系統問題,攻擊胰狀細胞,令患者未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致病。二型則多為出現胰島素抗阻,當患者有相關基因,加上少運動、肥胖等環境因素,令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不足。部分患者亦可能是腸泌素分泌不正常致病。

胰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黃卓力

肥胖為風險因素

近年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或與兒童肥胖有關係。全科醫生林冬認為,近年世界各地社會都傾向遲婚,而且出生率較低,一般只生一至兩胎,父母亦因此特別寵愛孩子,傾向用飲食作獎勵,若小朋友同時缺乏運動,就容易肥胖。如果肥胖兒童成長時沒有好好改善生活習慣,到成年時同樣會傾向肥胖,增加胰島素抗阻的風險,繼而較易患上糖尿病。

肥胖 全科醫生林冬

逾三成患者因心血管疾病亡

糖尿病即血液中糖分過高,可以影響全身的血管,因此會引發不同的併發症,例如糖尿性視網膜病變、糖尿腎病等。心臟科專科醫生符朝麗續指,心臟亦會受糖尿病影響,事實上三成以上糖尿病患者最終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當然要好好控制血糖,遵從醫生指示服藥及調整飲食,閒時多做運動,並戒煙、減少夜生活,作息定時。若發現有可疑徵狀,就要即時就醫。

胸痛 心臟科專科醫生符朝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