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2 04:30:26
日報

跑完馬拉松 身體點復原?

分享:
跑完馬拉松 身體點復原?

跑完馬拉松 身體點復原?

渣打香港馬拉松剛剛(1月21日)圓滿結束,跑手們無論參加的是10公里、半馬或是全馬,相信都是盡興而歸。完成一次長跑,下一個重要課題當然是體力復原。其實,除了充足的休息,還有不少方法可以幫助加快復原,讓各跑手盡快投入下一次的練習和賽事。

註冊物理治療師鍾惠文博士表示,「在比賽後的幾天內,須給予身體充分的休息時間。避免過度活動或高強度訓練,讓肌肉和關節有足夠的時間恢復。不過對比完全休息,一些輕度的活動反而更能有效加快復原。」

輕度活動

原因是輕度活動例如散步、低強度的跑步等,有助減輕腿部肌肉的僵硬和疼痛,也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帶走代謝物,達到加快恢復的效果。鍾惠文補充:「恢復期間,可嘗試進行一些輕度訓練的活動,例如游泳或騎自行車。這樣可以減輕對跑步肌肉群的壓力,同時仍然保持身體活躍。」

放鬆肌肉

至於針對疲倦、痠痛的肌肉,鍾惠文認為伸展(拉筋)非常重要,能有效減少肌肉僵硬和增加靈活性。伸展的時候,除專注於大腿、小腿、臀部和核心肌群外,其實全身都應進行靜態及動態伸展運動。另一方面,深層組織按摩亦可以幫助促進肌肉修復和增加靈活性,無論使用自我按摩工具(例如按摩槍、滾筒)或尋找專業按摩師也可以。「另外,比賽後交替地使用冷敷和熱敷,也可以減輕炎症和促進血液循環,是紓緩肌肉疼痛、促進恢復的有效方法。」
 

Ad Block
復原 鍾惠文

鍾惠文指輕度的活動有助加快復原。

復原

呼吸練習有助心理放鬆。

充足水分營養及睡眠

飲食方面也同樣重要,首要是補充水分,因為比賽期間身體流失了大量水分,極需要恢復體內的水分平衡。另外,運動飲料亦能幫助補充比賽時,流汗所帶走的電解質。鍾惠文續指,「提供所需的均衡營養,是促進身體復原的關鍵。所以,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能幫助肌肉修復和再生。同時,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取,亦能有助支持身體的整體健康。」確保每晚獲得充足的睡眠時間,並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也有助於身體修復和再生。

Ad Block

心理放鬆

除了身體恢復,心理放鬆也不容忽視。可嘗試多作呼吸或瑜伽課練習,有助緩解壓力,並提高身心的平衡。

鍾惠文提醒,以上的方法都有助恢復,但個別人士的身體狀況和恢復速度都有所不同,因此,應根據個別的身體狀況,來調整這些方法,以達最佳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