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4 11:10:22

踩單車加速膝退化?可幫助減少膝痛感覺 但肥胖人士未必適合

分享:
踩單車加速膝退化?可幫助減少膝痛感覺 但未必人人啱玩

踩單車加速膝退化?可幫助減少膝痛感覺 但未必人人啱玩

很多人都有膝痛的困擾,擔心跑步等運動會加劇膝傷,於是買健身單車在家做運動,應該不會加重膝頭負擔吧?有研究顯示,踩健身單車比完全不運動更能減少痛感及改善運動功能,但對關節僵硬、日常生活的幫助則不太顯著,然而對於身體太重而言,健身單車未必是好的運動選項。

膝痛

與沒在運動的人比較,踏健身單車可以減少痛感及改善運動功能。

踩健身單車改善運動功能

一項在《Clinical Rehabilitation》發表的研究,分析了七份關於健身的研究,以了解此項運動會否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影響。結果發現,與沒在運動的人比較,踩健身單車可以減少痛感及改善運動功能,但就無法改善關節僵硬、日常生活功能及生活質素。而與其他運動相比,健身單車對症狀、痛、關節僵硬、功能等方面均沒有明顯差異

安全運動避免傷膝方法 安全運動避免傷膝方法 安全運動避免傷膝方法 安全運動避免傷膝方法

體重指數高易膝痛

研究人員指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而言,健身單車可以是一個選擇,但其他運動亦可以帶來類似的幫助。而過去有研究就顯示,對於膝蓋有傷患的人,體重指數每增加1,踩單車後出現痛感的風險就會增加近一成,故此肥胖者可能要多注意踏單車帶來的影響。

肥胖

過去有研究就顯示,對於膝蓋有傷患的人,體重指數每增加1,踩單車後出現痛感的風險就會增加近一成。

每日坐超過10小時 慢性膝蓋痛機率增

不過,膝有傷患又長期不動,對膝頭也沒有好處,南韓在2019年進行的一項研究就指出,每日坐超過10小時的人,出現慢性膝蓋痛的機率會增加近三成。但若每星期進行2.5小時的中強度運動,就可以減低慢性膝痛的機會逾兩成。

過度及超出負荷的運動固然會傷膝,但整天坐著不動對於膝蓋也不好事,反而適度的活動其實有助改善膝蓋症狀。至於選擇哪一種運動,就應該視乎身體狀況而定,亦可以問醫生或專家意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