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1 11:33:55

輪班工作好傷身 研究證會加劇中風嚴重程度

分享:
輪班工作好傷身 研究證會加劇中風嚴重程度

輪班工作好傷身 研究證會加劇中風嚴重程度

過去有不少研究已表明,需要晚上當值的輪班工作,如醫護人員及保安員等,對健康有害無益,可導致生理時鐘的運作受到影響,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等疾病的風險,而最新的研究更發現,長期捱夜更會增加中風的嚴重程度。

 

生理時鐘混亂

根據發表在《Neurobiology of Sleep and Circadian Rhythms》的一項研究,專家指輪班工作會令人體的生理時鐘出現混亂,有時朝九晚五但有時則晝伏夜出,生理時鐘與自然脫節,就會令身體出現各種變化,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

生理時鐘

生理時鐘混亂令身體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

中風更嚴重

該項研究並非直接分析輪班工作對中風的即時影響,而是讓曾經輪班的人士回復正常作息後,再等他們踏入中年,中風開始發生後,評估中風的嚴重程度。結果發現,曾經做過輪班工作的人,即使停止輪班回復日間工作晚上睡覺的正常作息,也無法改變生理時鐘所受的影響,而當他們中風時,病況會比未試過輪班的人更為嚴重。

中風

即時只在過往曾輪班,萬一中風的話也會較嚴重。

較多腸道炎症

此外,研究亦發現,輪班工作的人較多出現腸道炎症,推測可能是晝夜調節紊亂導致大腦與腸道產生影響,繼而出現腸道不適。專家建議需要輪班工作人士,可以的情況下應盡量保持規律作息和飲食,更要避開高脂飲食及煙酒,有助減少輪班對身體的傷害。

腸道發炎

輪班人士較多出現腸道炎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