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6 05:15:00

運動夠 坐姿好 保護學童脊椎

分享:

踏進新學年,莘莘學子整天埋頭苦讀,姿勢不正確容易令脊椎受損,物理治療師廖山河指出,與其花費在買特別設計的書桌、椅子和書包,不如讓他們多做護脊運動,平衡做功課和休息的時間,脊椎和身心都可以更健康。

廖山河指,提起孩子做運動的興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親子一齊做運動。

廖山河指,提起孩子做運動的興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親子一齊做運動。

「樹式」瑜伽動作可測試孩子的平衡力和脊椎健康,亦是日常隨時可以做到的伸展運動。

「樹式」瑜伽動作可測試孩子的平衡力和脊椎健康,亦是日常隨時可以做到的伸展運動。

有研究指學童每日放學回家平均需要2.5小時才能完成功課,但仍未計溫習去應付考試和測驗,可想而知每日花在書桌前的時間有多少!廖山河表示,「7至12歲的學童常見脊椎問題包括有寒背、圓肩、頭顱前傾、膊頭痛等問題,長時間用手機及坐姿不正確亦會引致功能性脊柱側彎;而孩子常以為用力寫字字體會美一點,寫字時就不自覺向前傾,都是引起脊椎出問題的原因。

攀爬架 鬆筋骨
廖山河指,「好多人問有甚麼工具儀器幫助孩子保持脊椎健康,其實簡單到遊樂場玩攀爬架、跑跑跳跳已很不錯。」最理想是讓小學生做功課每一小時,可離開書桌20分鐘鬆鬆筋骨,家居附近的遊樂場設施,正好可讓孩子走動一下。若想測試孩子脊椎是否健康有力,廖山河表示6歲以上孩子可試做單腳企同時舉高手的「樹式」瑜伽動作,觀察其平衡力持久度及能否企直舉高手。如果只能維持少於3秒,甚至孩子覺得痛楚不願做,建議尋找專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作檢查和訓練。

桌子和椅子高度配合,孩子寫字時手仔和背部剛好成90度最理想。

桌子和椅子高度配合,孩子寫字時手仔和背部剛好成90度最理想。

書包帶收緊,在書包中加入輕物墊底令重量集中在中間,孩子孭書包時脊椎自然挺直。

書包帶收緊,在書包中加入輕物墊底令重量集中在中間,孩子孭書包時脊椎自然挺直。

桌椅高度適當
坊間的兒童書桌及書包,不少標榜「護脊」功能,索價不菲,廖山河認為書桌及椅子不需要太花巧,「不少護脊椅子的設計重點放在增加椅背弧度上。但大部分兒童甚至成年人,坐下時都不是時刻緊貼椅背,所以實際用途不大。建議為孩子選書桌及椅子組合著眼點應在高度,就是書寫時讓他們的腰背能伸直,前臂與上臂剛好成90度角,椅子亦不會過高,孩子雙腳可以平放地上就已足夠。」

至於書包,廖山河指小學生課本較多,最理想是用手拉車款式。如選擇背囊的話,由於很多小朋友不喜歡將背囊帶索得太緊,「建議父母可以做些小手腳,如放一個輕身沒裝水的膠瓶子在背囊底部,然後才放書本,令重心提升至背囊中間,亦即是背脊位,孩子背在身上很自然會挺直腰部,有助保護脊椎!」

護脊運動
① 躺平地上,然後用雙手撐起身體,腳跟貼在地上。

護脊運動 ① 躺平地上,然後用雙手撐起身體,腳跟貼在地上。

護脊運動
② 坐在地上,然後雙腳提起,雙手盡量向前伸,不一定要手指尖觸到腳尖,按能力做即可。

護脊運動 ② 坐在地上,然後雙腳提起,雙手盡量向前伸,不一定要手指尖觸到腳尖,按能力做即可。

護脊運動
③ 俯身平躺地上,雙腳提起,雙手伸直,可以在孩子前拿著球,著她拿起球。
每個動作可按孩子的能力和興趣做,次數亦可以循序漸進,不宜勉強,可以的話每天做15分鐘。

護脊運動 ③ 俯身平躺地上,雙腳提起,雙手伸直,可以在孩子前拿著球,著她拿起球。 每個動作可按孩子的能力和興趣做,次數亦可以循序漸進,不宜勉強,可以的話每天做15分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