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9 04:30:00
日報

過度拉筋 髖關節韌帶可斷裂

分享:

髖關節是主要承受體重的關節之一,因此如果不幸受傷,將大大影響活動能力;近年因為運動創傷等而求診的個案有所上升,甚至有患者因拉筋而導致髖關節韌帶斷裂。隨治療發展愈見成熟,關節鏡手術以及增生治療有助患者康復,重新投入喜愛的運動。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顧問醫生莫華康表示,有三類人士較易出現髖關節損傷,「年輕人較好動容易出現運動創傷;其次是先天股骨和髖臼形狀問題;還有因年長而使髖關節出現退化、軟骨磨蝕等。」

做運動反變高危

近年運動熱潮正盛,無論是做瑜伽、跳鋼管舞,又或過度拉筋,都會加重髖關節負擔,或致關節軟組織撕裂。莫華康續指,「若天生股骨頭較大、髖臼太小,又或兩者同時發生,平時走動未必有大問題,但如愛玩籃球、足球、長跑、跑山等,關節就會容易產撞擊。不少患者在45歲後會出現股骨髖臼撞擊綜合症,日後可能形成關節炎;至於跳舞人士則較常見股骨大轉子滑囊炎。」

手法作初步診斷

診斷髖關節問題,醫生可透過手法作斷症,莫華康解釋,「患者躺在床上,將髖關節和膝關節都屈曲90度,此時將膝部往身體中央方向推,如果患者感痛楚,即代表髖關節或韌帶有損傷。」另外,醫生亦會透過X光、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以助確診。

增生治療加速康復

情況輕微的患者,可以透過保守治療處理,即使用消炎藥、超聲波和物理治療等,讓傷處慢慢復原,如有軟組織撕裂如韌帶、軟骨等而情況又未至嚴重,便可考慮增生治療。莫華康指增生治療有兩種,「包括自體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以及幹細胞療法。前者會從患者血液中抽取血小板,以5倍濃度注射至患處。血小板到達患處後會釋放荷爾蒙,讓身體將營養、礦物質等運送到患處作修復,達到加快復原的目的。幹細胞療法則從患者骨髓中抽取幹細胞,因為幹細胞可轉化為身體任何細胞,注射至患處後便有助修復。不少情況下會兩種增生治療一同使用。」如關節出現碎骨,又或情況嚴重,則需要透過關節鏡手術處理。

瘀血碎骨致行走劇痛

17歲的Adrian一直患有足底筋膜炎,跌打師傅指他腰太緊,建議了一些拉筋動作。拉了幾次後,因覺得未夠,於是強行將大腿向後拉,之後腹股溝覺得有少許痛楚,但Adrian並無理會,翌日更去健身室使用震動訓練機拉筋,結果腹股溝愈來愈痛,兩星期後連行去廁所也不行,要坐輪椅入院求醫。磁力共振檢查發現右腿髖關節韌帶斷裂,充滿瘀血,而且有碎骨於關節內浮游。於是醫生利用關節鏡為他清除瘀血和碎骨,術後劇痛消失,使用拐杖約兩周時間,約6周後可開始做輕量運動。

莫華康指最常見髖關節問題是軟骨撕裂,由腿部活動幅度過大引致。

莫華康指最常見髖關節問題是軟骨撕裂,由腿部活動幅度過大引致。

若髖臼和股骨頭之間的空間少於2毫米,便不適合使用幹細胞療法。

若髖臼和股骨頭之間的空間少於2毫米,便不適合使用幹細胞療法。

過度拉筋 髖關節韌帶可斷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