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4 04:29:55
日報

過度暴曬 致黑色素瘤?

分享:
過度暴曬 致黑色素瘤?

過度暴曬 致黑色素瘤?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亦是接觸陽光最多的部位,然而如果過度暴曬,接觸太多紫外光的話,便有可能誘發皮膚癌,其他原因還包括本身的痣出現癌變,或受家族遺傳影響。皮膚癌當中,以黑色素瘤「最惡」,死亡率最高。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戴燕萍表示,黑色素瘤佔皮膚癌個案約8%,可於發病不久極速擴散至其他部位皮膚,又或肺、肝、腦或骨骼等。幸而大部分患者都可在早期發現,能夠以手術根治,但亦有部分出現於口腔、陰道、腸道和角膜等黏膜位置,因為較隱秘而延遲確診。

Ad Block
過度暴曬 致黑色素瘤?

戴燕萍指全身有多於50粒,甚至過百粒痣,患皮膚癌的風險會較高。

ABCDE及早發現

當皮膚出新的黑斑,又或原有的斑或痣出現變大、痕癢、色變化、發炎疼痛、出血、潰爛就應特別留意,戴燕萍指可從ABCDE規則自行評估腫瘤風險。
Asymmetry不對稱性:形狀、大小不規則;
Border邊緣不規則:如突出或凹陷,又或模糊不清;
Colour顏色不均勻:部分深色部分淺色;
Diameter直徑:大於6毫米風險較高;
Evolving外觀變化:如平面變突起、突然潰瘍或流血等。

逾半帶BRAF基因變異

如果黑色素瘤已出現淋巴擴散,就屬第三期;擴散至其他器官則為第四期。戴燕萍建議第三至四期患者接受基因檢測,分辨是否存在基因突變,「研究指50%至60%黑色素瘤患者帶有BRAF基因變異,會製造出有助癌細胞生長的異常蛋白質。而BRAF突變黑色素瘤大多會有多痣、患者較年輕、生長於軀幹的特質。患者若出現擴散又沒有及時治療,逾半數人將於6個月內死亡。」

Ad Block
過度暴曬 致黑色素瘤?

駕駛時雖置身「室內」,但一樣有過度暴露於紫外光的風險。

延長存活期

BRAF基因在不同位置都可出現變異,而黑色素瘤最常見基因變異位置為BRAF V600。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歐洲腫瘤學會(ESMO)的治療指引建議,標靶組合治療作為BRAF V600基因變異黑色素瘤的一線治療方案。研究發現,無法以手術切除或已擴散患者,使用標靶組合治療的一年整體存活率及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分別達73%和12.6個月,比單一標靶治療的64%和7.3個月為好;而作為三期根治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標靶組合治療的五年無復發存活率亦有52%,復發和死亡風險較安慰劑組別減低49%。

已納入安全網

 一名四十歲的女士,最初於大腿發現直徑1厘米的黑色斑塊,1個月後更大了一倍,於是立即求診,並確診為黑色素瘤第三期。醫生安排切除手術並作基因檢測,發現屬BRAF基因變異,基於病情及財政上的考慮,術後採用電療作輔助治療。惟4個月後復發並轉移至肺部,於是轉用標靶組合治療,用藥一年至今能有效控制病情。

現時標靶組合治療已納入關愛基金資助,坊間亦有藥物資助計劃,能夠減輕患者經濟負擔。要留意標靶組合治療或帶來發燒、噁心嘔吐、腹瀉、關節痛、皮疹等副作用,患者宜與醫生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