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8 04:30:00
日報

過時過節 食不停易蛀牙

分享:

農曆新年將至,全盒、糕點、糖果、零食輪流上場,全日食不停雖然開心又滿足,但要小心隨時令牙齒短時間內蛀掉!牙科修復齒科專科醫生李潔宜提醒大家,防止蛀牙最重要經常保持口腔濕潤及常清潔,進食甜食緊記要小分量、少次數,也不要慣性含住食物在口腔內。

蛀牙到中期的話,就需要徹底清除蛀牙軟組織部分並補牙。

蛀牙到中期的話,就需要徹底清除蛀牙軟組織部分並補牙。

李潔宜形容蛀牙就如毛蟲蛀蘋果,毛蟲走入果肉後,內層可以嚴重破損,外層只得一個小洞。

李潔宜形容蛀牙就如毛蟲蛀蘋果,毛蟲走入果肉後,內層可以嚴重破損,外層只得一個小洞。

小孩子大多愛糖果,長者亦可能因為一些長期病患要服用藥物令口水分泌變少,都較易有蛀牙。原來經常飲食、經常含住食物、牙齒排列不整齊、有牙周病,或者治療牙周病後牙縫變大而令食物殘渣較易隱藏的人士,一樣有較高蛀牙風險。

牙齒礦物質流失

蛀牙的成因是,口腔牙菌膜內的細菌將糖分轉化為酸素,而酸素就會使牙齒表面琺瑯質的礦物質流失而形成牙洞。李潔宜表示,「過年有不少甜食,例如年糕、全盒內中式或西式糖果,又因為假期,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容易無時無刻在進食,口腔內的口水分泌未能及時中和口腔內的酸素,以致蛀牙有可能在短時間出現。」

初期難察覺

蛀牙的初期,酸素侵入在牙齒琺瑯質外層,患者基本上不會有任何不適,多數只於定期牙齒X光檢查中發現。當酸素侵入內層象牙質,已屬蛀牙中期,部分患者開始食凍甜酸的食物或飲品時,牙齒會有輕微敏感跡象,其跡象可能並不明顯。牙齒表面會出現淺啡色小洞,但大多數患者亦未必可察覺。若蛀牙達到後期,酸素及口腔內細菌入侵牙髓和牙神經線時,患者在食熱的食物或飲品及咬食物時會有明顯痛楚,還會有突發性劇痛,相關痛症甚至會影響睡眠。此時牙齒表面大多已見明顯破損,內層呈啡黑色。

嚴重須杜牙齦

如果蛀牙沒有處理,牙髓會因細菌感染而發炎,李潔宜續指,「附近的牙床骨、鼻竇、淋巴腺、下顎骨神經都有可能被牽連而受感染發炎,而牙齒更會因嚴重損壞而須拔除。」治療上初期蛀牙相對簡單,可用高濃度氟化物產品防止礦物質流失;到達中期的話,就需要徹底清除蛀牙軟組織部分,再補上填充物如混合樹脂、銀汞合金或玻璃離子水門汀。後期蛀牙則須杜牙齦,徹底清除壞死牙髓組織,再補上填充物,若是臼齒的話要額外加上人造牙冠,預防咬合時牙齒破裂。

餐後1小時方可刷牙

保持牙齒清潔是預防蛀牙的要點,不過當中也有地方要注意。李潔宜解釋,「每天應早晚刷牙共兩次,但要留意不宜於餐後一小時內刷牙,因為口腔中仍偏酸性,此時刷牙會損害琺瑯質。同時刷牙除牙齒表面也要刷到牙肉部分。另建議在晚間刷牙前先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齒鄰面;如牙周病患者、正接受箍牙治療而牙縫較大的話,可改用牙縫刷。」

過時過節 食不停易蛀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