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25 06:00:00

避開致敏原 防治鼻敏感

分享:

過敏性鼻炎,亦即俗稱的鼻敏感,在香港相當之普遍,有研究指約有兩成至三成港人患有此症。患者一般是吸入了致敏原,令鼻腔出現發炎反應,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痕,甚至流眼水及眼痕等。雖然鼻敏感難以根治,但只要配合治療及改善家居環境、避開致敏原,一樣可以大大減低發病的風險。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鄧志豪表示,鼻敏感可分類為季節性或全年性,「前者致敏原一般是花粉,後者則通常是塵蟎、動物毛髮、皮屑或霉菌所引致。世界衛生組織亦將過敏性鼻炎,因應患者的徵狀及持久性,再分為間斷性或持續性。」


洗鼻助減症狀
由於沒有根治方法,因此醫生會視乎患者的臨床症狀,處方紓緩性質的治療方案。鄧志豪解釋,「病情較輕微的病人,用口服抗敏藥已經足夠;如病人打噴嚏、流鼻水比較嚴重,我們會教他用生理鹽水清潔鼻腔,洗走入面的鼻水;若嚴重至長期鼻塞、鼻分泌物很多、鼻液倒流,則建議採用口服抗敏藥加噴鼻劑。雖然噴鼻劑通常帶有低劑量類固醇,但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小,而且很多噴鼻劑亦適用於小朋友身上。惟有些病人覺得鼻會較乾,或可能流鼻血,不過只要用滋潤的藥膏塗搽便沒問題。」對於症狀嚴重的病人,如經過一段時間藥物治療也沒有明顯效果,針對其嚴重鼻塞的情況,可考慮用手術方法去紓緩。另外亦可以做一些測試找出致敏原,再給予病人一些減敏的治療方案。


趕走塵蟎
香港最常見的致敏原是塵蟎,要減少與牠接觸,鄧志豪認為首要是保持一個乾爽的居住環境,「如可將室內相對濕度降至60%以下,塵蟎的生存機會便大大減少。此外,塵蟎通常在床褥、枕頭、被單、地氈、毛公仔及梳化等地方孳生,所以建議大家勤換床單,枕頭及地氈最好數星期清洗一次,若家中有嚴重鼻敏感人士,就盡量少用地氈。」


改善家居空氣質素
此外,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也有可能觸發鼻敏感發作。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表示,「懸浮粒子可來自生物體的粒子如花粉、病毒、霉菌孢子等,亦可來自汽車廢氣、霧霾,又或煮食油煙、香煙等。」這些粒子體積由PM0.001至PM100不等,除影響上呼吸道外,PM2.5至PM10的粒子更有可能深入肺部,PM0.003至PM0.1的納米粒子甚至能透過身體循環到達其他器官,有可能引起其他毛病。湯兆昇續指,「現時家用空氣清新機已能提高對不同大小粒子的過濾效能。例如提高纖維相對於濾芯的體積,使用多褶濾網,增加過濾能力;駐極體(Electret)濾芯可利用靜電力捕捉粒子,有效提升過濾PM0.01至PM0.5微小粒子的能力。也有研究發現纖維較幼的濾芯過濾納米粒子的能力較高。」如果想認識更多健康家居生活的資訊,不妨參與「Healthy Life Expo」。

鄧志豪表示手術方法只能針對嚴重鼻塞,並不可根治鼻敏感。

鄧志豪表示手術方法只能針對嚴重鼻塞,並不可根治鼻敏感。

湯兆昇指留意空氣清新機過濾各種粒子的效能和所採用的技術,對家居作周全保護。

湯兆昇指留意空氣清新機過濾各種粒子的效能和所採用的技術,對家居作周全保護。

「Healthy Life Expo」活動詳情
日期:即日至10月28日
時間:11:00am-9:00pm
地點:葵芳新都會廣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