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2 04:30:31
日報

酒精|研究:每周飲3杯酒 已增癌症風險

分享:
研究:每周飲3杯酒 已增癌症風險

研究:每周飲3杯酒 已增癌症風險

俗語有云「酒乃穿腸毒藥」,最新研究顯示,即使每星期只是飲三幾杯酒精飲料,都足以提高與酒精相關的健康風險,並影響身體組織及大腦自我修復的功能,增加罹患癌症以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公眾最好遠離酒精。

大腸癌

每周飲3至6杯酒,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不少研究結果有偏差

根據刊載於《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綜合評估了107項針對飲酒與死亡關係的研究,涵蓋來自多個國家近500萬人。專家指不少研究均有偏見或缺陷,例如將一些有飲酒但隨後戒酒的人歸類為非飲酒者,但實際上這些人很多都是因為健康問題才減少或停止飲酒,最新分析就顯示,與完全不飲酒的人比較,戒酒者的死亡風險高22%。

Ad Block
飲酒

女性飲酒死亡風險比男性高。

沒有健康益處

他們排除當中的缺陷和偏見後,發現「適量飲酒」完全沒有帶來任何健康益處。若每星期飲用1至2杯酒精,似乎不會帶來酒精相關的健康危害,如果飲用量增加至3至6杯,患乳癌及大腸癌等癌症風險上升,若飲7杯或以上,則心血管疾病風險亦顯著增加,死亡風險也更高。酒精似乎對女性的健康造成更大威脅,因為飲酒帶來的死亡風險比飲用量相同的男性高兩倍,相信是女性的身體需要更長時間處理酒精所致。

研究人員指出,飲酒與至少22種特定死因有關,包括增加患上肝病、部分癌症、中風和心臟病等的風險,更可能導致意外及車禍等,故此最健康的做法是盡量避免飲用酒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