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6 18:30:05

長壽秘訣|點食先至延年益壽?外國研究4大飲食法大比拼!

分享:
透過熱量限制飲食、間歇性進食、生酮飲食或蛋白質限制飲食可以達到抗衰老的效果,在不同族群使用相對應的飲食方法,有機會讓人們更長壽。

透過熱量限制飲食、間歇性進食、生酮飲食或蛋白質限制飲食可以達到抗衰老的效果,在不同族群使用相對應的飲食方法,有機會讓人們更長壽。

現今對於延長壽命之研究數量十分眾多,多數研究皆以「如何延長壽命至120歲」為目標。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率領團隊於《健康智慧生活圈》直播節目探討「健康長壽飲食風潮」4類飲食,包括控制熱量、生酮飲食、間歇性進()食與蛋白質限制飲食。透過飲食控制重新調整腸道菌相,降低發炎反應,即可降低老化生物路徑表現,達到延年益壽目的。

Ad Block

達到抗衰老效果

2005年之前,以速食文化為主流的美國,餐點當中幾乎找不到蔬菜,然而在2005年時,斷食法的研究興起,發現這樣的飲食方法會影響腸道微生態,並進一步影響免疫系統。因此,美國掀起了一陣健康長壽飲食的風潮,透過熱量限制飲食、間歇性進食、生酮飲食或蛋白質限制飲食可以達到抗衰老的效果,在不同族群使用相對應的飲食方法,有機會讓人們更長壽。目前也已經有動物實驗證實,熱量限制飲食可延長動物壽命,且限制熱量、進食時間、食物種類調節的代謝路徑,可延緩細胞老化。

「健康長壽飲食風潮」4類飲食,包括控制熱量、生酮飲食、間歇性進(斷)食與蛋白質限制飲食。(台大公衛團隊提供)

「健康長壽飲食風潮」4類飲食,包括控制熱量、生酮飲食、間歇性進(斷)食與蛋白質限制飲食。(台大公衛團隊提供)

熱量限制飲食

許辰陽醫生表示,為了達到延長壽命的目標,首先被提出的標的為「控制熱量」,研究證實,藉由每日降低20%50%熱量攝取,可延長小鼠壽命達28%;在人類上野實證,「Blue Zone」沖繩的每日攝取熱量較日本平均低20%,整體平均壽命高於日本12年。美國杜克大學也提出類似觀點,若降低25%熱量攝取,可顯著改善代謝、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過,若要每日限制攝取熱量達到20%以上,是十分困難的挑戰,因此後續亦出現其他類似熱量限制之控制方式,例如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蛋白質或必須胺基酸限制等方式,希望也能達到延長壽命或改善代謝指標目的。

 

生酮飲食

透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模式,強迫人體由原本透過碳水化合物代謝路徑進入脂肪代謝路徑,過程中體內會產生酮體,酮體中的β-羥基丁酸可顯著延緩老化;實驗室證實透過生酮飲食,可提高13%小鼠壽命。不過生酮飲食十分極端,糖尿病患若執行生酮飲食增加酮酸中毒的風險,因此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間歇性斷食

相對起來較容易達成,如常見的168飲食,即是透過8小時進食、16小時斷食的方式進行;透過間歇性斷食可以改善改善血糖波動、提高胰島素恆定性、改善肝脂肪代謝指標。研究也指出,透過間歇性斷食可降低肥胖、代謝異常風險;實驗室研究中也證實可提高11%小鼠壽命。

間歇性斷食影響健康,有助延長壽命。(台大公衛團隊提供)

間歇性斷食影響健康,有助延長壽命。(台大公衛團隊提供)

蛋白質限制飲食

限制蛋白質或必須胺基酸之攝取,主要是限制硫化氨基酸攝取,由於硫化氨基酸是發炎反應的主要蛋白質,藉由限制硫化氨基酸,以降低人體發炎風險、提高壓力保護傳導,降低細胞老化蛋白(mTOR)活性;實驗室研究中也證實可提高0%15%小鼠壽命。

以上幾種方式,主要都是要改變細胞代謝方式,透過調整抗發炎老化訊號(Sirtuin)、抗氧化訊號(Sestrin)、或生長訊號(AKT)、抑制細胞老化蛋白(mTOR)、活性,使人體糖分代謝與能量平衡、生酮能量代謝調控、提高粒線體能量活性、誘發老舊細胞代謝、降低發炎反應以達到延年益壽之目的。

科學界也在發展精準健康介入模式,人體之所以會生病或飲食改變之因子很多,主要透過遺傳影響,實驗室也觀察類似的結果,遺傳因子對壽命長短之影響十分顯著。

另外發現性別也是一個顯著影響因子,多數的飲食控制模是在女性的表現優於男性,以及肥胖或慢性病,都會影響老化生物路徑表現。因此,透過飲食控制重新調整腸道微生態,降低發炎反應,即可降低老化生物路徑表現,進而達到延年益壽目的。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