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6 11:30:12

長新冠|染疫前情緒困擾多 病後易出現長新冠

分享:
染疫前情緒困擾多 病後易出現長新冠

染疫前情緒困擾多 病後易出現長新冠

新冠疫情如專家所言,可能已經落地生根成為風土病,但我們對部分人染疫後出現長新冠的成因和機制仍然未明之際,美國一項研究就發現感染新冠前有抑鬱、焦慮及壓力等情緒問題,或增加染病後患長新冠的風險。

 

心理及情緒困擾關係更大

根據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的研究,發現比起肥胖、哮喘及高血壓等病患,心理及情緒困擾與長新冠的關係更大。研究人員共跟進了54,000人,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期後再調查在一年染疫的約3,000名參加者,收集染疫後的症狀和持續時間等資料,然後比較有長新冠與沒有長新冠人士的情況。

結果發現,若染疫前有抑鬱、焦慮、擔心、壓力及孤獨等心理困擾,則病後出現長新冠的風險高32%至46%,而長新冠對日常生活造成障礙的風險亦因此而上升15%至51%。有關研究已於《JAMA Psychiatry》發表。

孤獨

若染疫前有抑鬱、焦慮、擔心、壓力及孤獨等心理困擾,則病後出現長新冠的風險高32%至46%。

提高精神健康認知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首次有前瞻性研究針對長新冠與心理因素的關係,反映除了身體狀況之外,心理健康也可納入長新冠的風險因素之一,同時亦有需要加強並提高民眾對精神健康的認知,以及改善他們相關醫療服務的機會。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大約兩成確診者在染病四周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如疲勞、腦霧、呼吸或消化系統症狀等。

Ad Block
腦霧

長新冠症狀包括疲勞、腦霧、呼吸或消化系統症狀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