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1 04:30:44
日報

眼睛紅腫|長期眼紅紅 或染毛囊蠕形蟎

分享:
毛囊蠕形蟎愛寄居於毛囊,或使人長期眼紅發炎。

毛囊蠕形蟎愛寄居於毛囊,或使人長期眼紅發炎。

照鏡忽然看見自己眼紅紅,許多人可能不以為意,但眼紅其實可大可小。如果眼睛發炎,例如結膜炎、虹膜炎、角膜炎,嚴重時可損害視力;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微絲血管爆裂,大多自行消散。醫生可通過4方向檢查,初步診斷眼紅的原因。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表示,4個方向分別是分辦出血還是充血;有沒有疼痛;視力有否變模糊;以及其他合併症狀。「出血即微絲血管爆裂,眼白會出現鮮紅色血塊,一般2至3星期內自行康復;充血則血管膨脹,眼睛會有較多紅筋,原因多數是因為發炎。」

青光眼須盡快診治

如果眼紅以外同時有疼痛,湯文傑建議盡快求醫,例如眼壓高(青光眼)便可能伴隨眼球脹痛、眼窩疼痛等,而青光眼必須盡快診治保住未受損的視力。「第三,眼紅伴隨看東西忽然變模糊,是急性的警號,有可能是虹膜炎。虹膜是決定眼睛顏色的部分,虹膜發炎的症狀包括眼白發紅、視力模糊兼眼壓升高。可能僅一隻眼或雙眼同時受影響。」最後,要留意有否其他合併症狀。例如痕癢或多眼膠,可能受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結膜炎,應盡快諮詢醫生,處方抗生素眼藥水作治療。

Ad Block
長期眼紅紅 或染毛囊蠕形蟎

湯文傑指醫生會以4個方向為眼紅患者作初步診斷。

一半玫瑰痤瘡影響眼睛

眼紅的另一個原因可能玫瑰痤瘡。玫瑰痤瘡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研究發現它通常在30歲後首次發作,在臉頰、鼻子、下巴或額頭出現泛紅情況。隨時間推移,泛紅情況可能變得更嚴重和持久,並出現微絲血管增生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常會出現發炎性腫塊和丘疹。湯文傑續指,「在眼科而言最值得關注的是,可能有多達一半玫瑰痤瘡患者的眼睛也受影響,出現不適、流眼水或充血症狀,眼瞼也可能紅腫,並常生眼瘡。結痂和鱗屑可能在眼瞼或睫毛周圍積聚,嚴重個案甚至可導致角膜損傷和視力喪失。」

Ad Block

毛囊蠕形蟎為元凶

據近年認知,「眼部玫瑰痤瘡」大多與毛囊蠕形蟎的寄生蟲有關。毛囊蠕形蟎是玫瑰痤瘡的主要元凶之一,牠生活在人體毛囊,因此面上的T字位和頭皮部分,是毛囊蠕形蟎最喜愛的棲息地。湯文傑指出,「眼睫毛部位也是毛囊聚集的地方,所以很可能有毛囊蠕形蟎,吞食人體皮膚細胞並造成毛囊腫大發炎,形成眼瘡,並且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造成睫毛附近皮屑聚集,引起其他眼睛問題如『眼瞼緣炎』,症狀主要是刺激感、癢、紅眼等。」

Ad Block

除蟎新方法

若雙眼長期反覆發炎,分泌物多且有灼熱疼痛,便有需要檢查是否毛囊蠕形蟎作祟,對症治療。湯文傑提醒,「一般常用的眼科藥物大多對蠕形蟎無效,病情往往反覆。患者可考慮彩光等能量治療,令膨脹的血管收縮,亦有效殺死蟎蟲。每次治療相隔4至6星期,患者一般於2至4次治療後見效,即療程需時約4至6個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