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16 06:00:00

長期耳鳴困擾 學習共存

分享:

很多人試過耳鳴,但持續耳鳴令人十分困擾,有病人因此無法上戲院看戲或到酒樓吃飯,甚至難以入睡及無法集中精神。耳鼻喉科醫生指,有些病人會誤以為耳鳴無得醫,但實際上有不同方法處理或減輕耳鳴對生活的影響,學習與「嗡嗡」響聲共存。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洪致偉指出,因耳鳴而求助的個案十分常見,但耳鳴不是疾病,而是症狀,引發的成因很多,最常見是聽覺退化,其他病因則如耳垢阻塞、傷風感冒,到中耳炎、耳水不平衡,以致鼻咽癌、聽覺神經腫瘤等較嚴重的病症,也可引致耳鳴,即使是聽力正常的人也有機會出現耳鳴。

他稱,輕微或間中出現的耳鳴一般不太影響日常生活,「聽完演唱會耳鳴一兩日是正常」,但如果問題持續及經常出現,便可能令患者難以集中精神甚至失眠,有求診者更因此而對聲音變得敏感,無法逗留在環境嘈雜的地方,「戲院都會覺得嘈,酒樓都不想去」,對日常生活和情緒構成負面影響。


沙沙風聲助入睡
治療耳鳴要視乎病因,洪致偉稱,若是由疾病而起,只要根治病源便可,如找不到病因,便要學習與耳鳴共存。他指,「環境太靜反而會令耳鳴更加響」,故建議患者可以利用「白噪音」(類似沙沙聲、風聲等不太嘈吵的聲音)「掩飾」耳鳴聲,有助適應及入睡,但醫生提醒,環境聲音不能過大,否則可能令聽力進一步衰退而加劇耳鳴。

洪致偉表示,持續耳鳴不能忽視,若突然出現耳鳴,加上其他症狀如聽力下降,則有可能是突發性失聰等疾病所致,應盡快求醫跟進。至於日常亦可採取措施(見附表),包括保持低鹽的飲食習慣,亦有助預防耳鳴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