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4 04:29:55
日報

長期鼻塞、黐脷筋 影響牙齒發育

分享:
長期鼻塞、黐脷筋 影響牙齒發育

長期鼻塞、黐脷筋 影響牙齒發育

家長都關心小朋友的牙齒健康,擔心牙齒發育不好將來就「不漂亮」。牙科醫生劉泳銦提醒,牙齒發育除了影響外觀,更和整體健康息息相關,「家長更應留意,小朋友如經常上呼吸道阻塞,或有舌繫帶過短(黐脷筋)的問題,都會影響牙齒和下巴發育,應盡早處理。」

劉泳銦表示,兒童常見的口腔和牙齒問題包括蛀牙、門牙創傷、乳齒過早脫落、磨牙、牙齒染色、用口呼吸(多因上呼吸道阻塞)導致下顎發育不良等問題。此外,使用奶嘴、吸吮拇指、長時間使用奶瓶等會導致牙齒不齊及咬合問題,舌繫帶過短亦會引致進食、牙齒、下顎發育及呼吸道問題。

牙科醫生 劉泳銦

劉泳銦提醒,兒童長期鼻塞或舌繫帶過短,可影響下顎和牙齒發育。

或致下顎骨錯位

上呼吸道阻塞和舌繫帶過短,如何影響孩子的牙齒和下巴發育?這是一般家長較少留意的,劉泳銦指,「研究表明,上呼吸道阻塞可能會對兒童的牙齒和下顎發育造成不良影響,例如導致下顎骨錯位、牙齒彎曲和更多齲齒(蛀牙)。除此之外,上呼吸道阻塞也可能使兒童出現顱顏異常的風險增加,例如下顎狹窄、開咬、下顎變小。而舌繫帶過短會導致牙齒錯位、下顎和呼吸道發育不良,使嘴巴和呼吸道變小,影響咀嚼、呼吸或導致睡眠窒息症。」

牙科治療預防嚴重問題

至於一般牙齒問題,兒童和成人一樣可以接受必要的牙科治療,例如補牙、根管治療、人造牙冠、拔牙、早期矯正等。劉泳銦指出,牙科治療對於兒童的口腔健康非常重要,當兒童正值換牙期,早期矯正可以充分利用兒童顎骨生長發育的潛力,有助兒童下顎的健康發育,預防更嚴重的問題。

劉泳銦舉例,「若小朋友牙齒出現蛀洞,及時補牙便可防止進一步的牙齒損害,並防止發炎、腫脹、膿腫而影響恆齒發育。否則,如果乳齒因嚴重蛀牙而提早脫落,相鄰的牙齒便會往空處移位,即將萌出的恆齒便會因空間有限,導致牙齒看起來彎曲或擁擠。」

牙科檢查

兒童可早至1歲前開始接受牙科檢查。

年齡的疑惑?

此外,關於小朋友護齒,家長也常有兩個「年齡的疑惑」:

1. 小朋友幾多歲適合開始矯齒(箍牙)?劉泳銦提出,美國正畸醫師協會(AAO)和香港矯齒學會(HKSO)建議大多數兒童在7歲前進行矯正評估。「一些早期矯正治療,包括使用幫助兒童下顎正常發育的功能矯正器,更可以在兒童7歲前就開始進行,避免問題變得更嚴重。」

2. 特區政府為小一學童提供牙科保健,即6歲左右,從牙科醫生角度,其實幾多歲開始應定期做牙科檢查?劉泳銦認為,「兒童應在1歲前進行牙科檢查。檢查內容可能包括牙齒、下顎發育、咬合、牙齦、舌繫帶和口腔組織的全面檢查。第一次就診可讓家長了解如何正確照顧兒童的牙齒、預防蛀牙和其他與牙齒及下顎發育相關的問題。同時,早期牙科檢查可以讓兒童盡早適應及接受牙科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