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3 12:00:00

防寒抗病 3個部位一定要夠暖

分享:
其實想全身暖起來,首先要為肚臍、肩膀、腳底保暖。

其實想全身暖起來,首先要為肚臍、肩膀、腳底保暖。

中醫認為「百病生於寒」,抵擋寒氣風邪入侵是冬天的養生及抗病之道,只是有時明明穿了很多衣服卻仍不覺暖。原來除了穿衣要有技巧外,更要重點暖和肚臍、肩膀、腳底等3個部位,否則身體可能怎樣也暖不起來。

很多人總覺得穿更多衣服也似乎不夠,其實想全身暖起來,首先要為肚臍、肩膀、腳底保暖。其中肚臍是人體先天氣血匯聚之處,故要好好保暖,確保衣服覆蓋肚臍之外,也可以發熱貼幫手。至於肩膀和頸項之間有風門穴,寒邪之氣容易由此入侵,所以最好戴上頸巾、披肩等,確保肩頸有足夠的保暖。

此外,腳底是距離心臟最遠的位置,若雙腳夠暖全身也會暖起來,但很多人上身穿很多衣服,卻忘了為雙腳套上保暖的穿襪子,令保暖措施功虧一簣。除了多穿衣服外,冬天也可吃一些以薑和麻油入饌的菜式,有助快速增溫、增加身體熱能。

再者,很多人在冬天睡覺時容易腳抽筋,正是不夠暖所致。入睡後身體沒有活動,遇到室內氣溫較冷時,伸出被外的手腳受寒,可引起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就容易導致抽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