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6 04:30:46
日報

陽氣較少 女性日常調理

分享:
陽氣較少 女性日常調理

陽氣較少 女性日常調理

香港大部分女性都是雙職人士,除了上班外亦要兼顧家庭,生活壓力大;加上中醫認為女性的陽氣比男性少,容易令身體出現各種問題,例如手腳冰冷、月經不順等。註冊中醫師張瑩指出,不少女性到準備懷孕時才發現問題,已經太遲。

不少人對於身體的問題都習以為常,張瑩強調,「身體未出現很嚴重的問題前,會有很多不同的階段去提示你,而這些小問題例如易暈、經期不適等其實是身體給你的訊號。習慣了並不代表沒有問題,其實這代表身體正處於亞健康的狀態。」

陽氣較少 女性日常調理

張瑩指不少人對於身體的問題都習以為常。

勿習以為常

中醫認為,男性先天上的陽氣比起女性多,男女的生理結構亦有所不同,令女性本身就較男性虛弱,同時有不少女性獨有的問題,如月經、懷孕、生產等。同時中醫強調「上工治未病」,即指一個好的醫生會在病人生病前就調理好。張瑩指出,「在先天不足的情況下,女性的身體需要做的準備亦更多,就算暫時無生育計劃,身體都應該要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

補充陽氣

要補充陽氣,除了可透過食藥及針灸外,中醫亦建議於三伏天做天灸,張瑩續指,「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及陽氣最盛的日子,做天灸是最直接補充陽氣的方法。做天灸時,醫師會將較熱盛的藥材敷貼在相關的穴位上,補充陽氣、提升抵抗力,而對於一般月經不調、手腳冰冷、脾胃功能較弱、鼻敏感及哮喘等都有用。」

陽氣較少 女性日常調理

天灸是最直接補充陽氣的方法。

日常養生重點

女性在日常生活上有幾點要注意,例如在辦公室工作長期吹冷氣,如果坐在風口位問題更甚,張瑩提醒,「需要確保身體及手腳保持溫暖,盡量避免頭部及頸部吹到風。生冷食物亦會對脾胃造成一定的影響,並非完全不可以食,人人耐受程度不同,須因應個人的脾胃狀態調整進食量,但如果每日都食,或食得太多,長遠就一定有問題。」

另要注意如何處理生活壓力,例如有否足夠的時間休息,有需要時調整心態,減慢生活節奏。張瑩稱,「香港社會的節奏急速,但如果跟著這個節奏,可能會對心情造成影響。在中醫的角度,心情會影響心態,若情緒持續低落,問題亦會隨之而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