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9 04:29:55
日報

淋巴癌|雙標靶治療 減DLBCL復發

分享:
雙標靶治療 減DLBCL復發

雙標靶治療 減DLBCL復發

非何傑金氏淋巴癌是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則為當中最常見的類型,佔約三至四成。雖然20年來傳統治療效果不俗,惟仍有四成患者會治療無效或復發。幸而近年一線治療終有新進展,雙標靶治療能將復發風險再降低。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表示,DLBCL每年大約有400宗新症,患者涵蓋不同年齡層,並屬於高惡性癌症,若不接受治療,存活期中位數少於1年。「患者常見觸摸得到於頸、腋下或鼠蹊部位的淋巴結節或腫塊,也會出現食慾不振、持續發燒、夜間盜汗等徵狀。」

DLBCL 食慾不振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持續發燒是DLBCL常見徵狀。

復發多於兩年內

傳統DLBCL的一線治療是稱為「R-CHOP」的抗CD20標靶藥物配合化療和類固醇的治療,透過識別和結合癌細胞上的CD20抗原,再引起免疫反應殺死癌細胞。治療效果雖好,但有約40%患者會治療無效或復發,而大部分復發都發生於確診後兩年之內。廖崇瑜續指,「復發患者的治療上可選擇骨髓移植、免疫治療、化學治療等,惟治療有不少併發症,患者比較辛苦,而研究亦指復發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只有約1年。」

進入癌細胞釋放化療藥

如果根據年齡、腫瘤分期、血清中LDH等因素,計算國際預後指數(IPI)之下,屬於有較高復發風險的DLBCL患者,可考慮最新的雙標靶治療方案,於「R-CHP」(減少一種化療藥物)之上,再加入抗CD79B抗體藥物複合體作治療。抗CD79B抗體藥物複合體結合抗體和化療藥物,當識別到癌細胞的CD79B抗原後,藥物就會進入癌細胞並釋放化療藥將之消滅,減低對其他細胞的影響。根據研究,雙標靶治療組合相對傳統單標靶治療組合,可減低27%復發風險。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

(左起)鄭女士、梁嘉兒、廖崇瑜、陳偉傑。

及早治療減痛苦

今年60歲的鄭女士,2014年出現右邊腰骨痛,以為只是坐骨神經痛,卻在短短3個月間由健步如飛變成要拖著右腳走路,求診始發現右盆腔有10厘米大腫瘤令盤骨爆裂,並確診DLBCL第三期。經R-CHOP治療及電療後康復,可惜於2016年復發,先後做過骨髓移植、CAR-T細胞治療等才擺脫癌魔。她寄語其他DLBCL患者要冷靜和積極面對病情,又可向多一、兩位醫生尋求治療意見,把握治療黃金期,減少治療所帶來併發症的痛苦。

支援新確診患者

同路人同盟秘書陳偉傑也是血癌(AML)康復者,他表示自己當時擔心復發擔心了幾年,因此減低復發風險很重要;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主席梁嘉兒則希望可以多關懷病友,提供支援。兩個病友組織合作推出「多元新態度」抗癌關懷計劃,希望幫助新確診DLBCL患者做好病情管理,梁嘉兒指,「計劃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小組形式的醫生講解疾病知識、臨床心理學家提供情緒支援或註冊營養師建議飲食指引,費用全免,有興趣人士可WhatsApp 6316 0566報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